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乡村风景“美如画”日子“甜如蜜”

22-07-22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时节,华亭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一座座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焕发出新颜,青山碧水间一个个美丽的乡村如同一粒粒种子,在萌生新的希望——乡村振兴。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朝气蓬勃、风景正好,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波澜壮阔中次第展开。

  新风扑面,留住乡愁,乡村风景“美如画”

  走进华亭市山寨乡,干净整洁的道路延伸开来,路旁点缀着花草树木,眺望远方是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古朴民居。近年来,山寨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规划打造集康养、种植和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充分利用千亩油菜旅游观光地基、百亩黄花种植地基等优势条件,深度挖掘农业休闲观光潜力,一副“宜居、宜游”的美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人间最美四月天,乡间最美油菜花。今年四月份,山寨乡西街村北沟塬上碧绿的麦田层峦叠起,碧波荡漾,满目金灿灿油亮亮的油菜花竞相绽放,绵延数里,吸引了众多游人沉醉花海,拍照、写生、观赏,享受生态之美。漫步在油菜花田里,千亩油菜于暖阳下迎风摇曳,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成群的蜜蜂在花丛中穿梭忙碌,微风、蓝天、麦浪、黄花、青山、游客……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

  家住华亭的市民赵先生领着妻子和女儿专程来到这里踏青。他说:“听说山寨乡的油菜花开了,我们特意过来观赏,看到成片的油菜花海,走进其中真是心旷神怡、令人陶醉啊!”据了解,华亭市山寨乡油菜基地面积约1000余亩,本轮油菜花最佳观赏期将持续到五月中旬,成片的油菜花海不仅扮靓了乡村容颜,走出了一条强村集体经济,更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除了油菜花,山寨乡西街村500亩黄花当下正迎来采摘期,黄花菜基地里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晨曦的温和、黄花的美丽、花农的喜悦......绘就了一幅黄花菜丰收的幸福图景。

  近年来,华亭市山寨乡结合乡情实际,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深度谋划开新局,统筹协调促发展,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标,积极盘活挖掘辖区内的旅游资源,发挥“农业+旅游”的资源优势,着力推进“农”“旅”融合,在甘河村、西街村集中连片种植油菜1000亩、黄花500亩。如今,一个景色美、人心齐、气象新、内外兼修的宜居乡村令人神往。

  产业兴旺,百姓富裕,乡村日子“甜如蜜”

  “你看这些药长得这么好,满地新绿,欣欣向荣,今年又要大丰收喽。”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村民豆存良脸上。

  仲夏时节,笔者走进华亭市山寨乡药材种植基地,处处弥漫着浓浓药香,也滋润着百姓们的甜蜜日子。成片成片郁郁葱葱的药材在雨露的浸润下显得愈发青翠欲滴、生机勃勃,预示着药农们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来,山寨乡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支撑,抢抓产业链布局重大机遇,建成千亩药材种植基地6处,培育种植大户300余户,种植药材达到2万亩,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建办集收购、烘干、销售“一条龙”运作流程的药材晾晒棚3座,收购、销售药材200吨,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药农关切的药材销售问题;打造养牛大户示范基地1处,建成千亩饲草种植及旱作农业示范基地2处,培育10头以上养殖大户120户,肉牛饲养量达到1.1万头。村庄美、乡风好的山寨,如今依靠中药材种植和肉牛养殖,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撑起了一番甜蜜事业,也牵起一个个山寨人的甜蜜乡愁。

  既要留住乡愁、发展产业、促民增收,更要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今年来,华亭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如今,放眼华亭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村子更美了,产业兴旺了,村民富裕了,乡村振兴的梦想正在脚踏实地的探索与实践中一步步成为现实。

  通讯员 柳明霞 冯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