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快讯】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需要治疗吗?详解来了

22-07-19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程健 任磊)目前,我省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占比升高,远超确诊病例数量,正成为这一轮新冠疫情的一个明显特征。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需要治疗吗?7月19日,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进行了详细解答。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核酸检测呈阳性,但目前自身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要求,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的阳性感染者。

  本轮疫情以来,发生无症状感染者较多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也相对表现比较轻,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二是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三是与早期发现有关。由于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流调工作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无症状感染者是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以及是否需要治疗。首先,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一样都具有传染力,且本轮疫情感染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更隐匿,都是通过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的途径传染给别人,无症状感染者只是意味着感染者自身没有症状。因此,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采取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样的排查、筛查、管控等措施。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我省对无症状感染者均实施中医药干预,促使其核酸早日转阴。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根据情况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如后续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则订正为确诊病例,按确诊病例治疗管理。

  针对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多的特点,张浩提出,广大居民做好个人信息自查,持续关注省级、当地发布的疫情信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近期有疫情地区旅居史、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及健康码异常人员等,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