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有效运转 兰州公安交警筑起生命安全“防疫墙”

22-07-1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有效运转

  兰州公安交警筑起生命安全“防疫墙”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近期,我市疫情突发,兰州公安交警部门按照省市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市公安交警投入战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有效运转。据了解,兰州公安交警日均投入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300余辆次,金城快骑近百台次。同时,保障充足备勤力量,确保各岗位运行畅通。

  严守卡口 精准查控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24小时核酸监测报告、出行码!”在北龙口卡口岗,河北交警大队的民警正在对由高速和皋兰进入兰州市区的所有车辆进行查验。

  7月17日,记者来到由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的北龙口疫情防控卡口岗。记者看到,这里共设有3个车辆检查通道,过往的车辆行驶过来后,执勤人员立即上前示意停车检查。“河北交警大队有180多名交辅警,每天有35名民辅警和驻守干部坚守在卡口岗上。连续7天来,他们每天守护在这里,守护着兰州的北大门”。河北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军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兰州北卡口岗日均查验车辆18000辆。

  据了解,为了当好防疫卡点的“守门人”,兰州公安交警在全市9处疫情卡口点,全天候对进出城车辆、人员逐一核查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码。

  设岗劝返 点位“护法”

  为争取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社会面阳性清零,在城区各十字路口和重点路段,城区各交警大队都设置了劝返岗,通过巡查、大喇叭提醒等方式对社会车辆进行劝返,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在南关十字,嗓子已经嘶哑的城关交警大队大队长何军锋依然拿着大喇叭劝返着过往的车辆。“何大队长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7天,期间一直没有回过家”一位民警感慨地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疫情爆发以来,何军锋就把自己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城关大队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何军锋担任总指挥,他号召大家要用实际行动让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在抗疫一线。由于大队辖区内涉及疫情劝返点和核酸检测点较多,何军锋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工作预案,第一时间前往现场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带领大家满负荷运转。据了解,在近7天的时间里,全市每天劝返车辆达到2万余辆。

  兰州公安交警连日来在全市各主次干道70余处岗位,开展“非必要不出行”车辆劝返工作,借助公安交管系统平台,对无特殊情况上路车辆,每日逐车精准发送劝返提示信息超过5万条。

  坚守岗位 永不言“累”

  当七里河区出现疫情后,七里河交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奔赴疫情防控点,开展24小时值守。七里河交警大队大队长苏卫东说,同志们一班就是6个小时。因为他们工作时除了精神高度集中、流程严格规范外,还要克服防护镜、防护服、防疫口罩带来的不适感。特别是汗水和热气混杂在一起,浑身都是湿透的。更难忍受的是,为了节约时间和防护服,他们要忍着不喝水,不大小便。一班下来,累得他们一进车里就睡着了。虽然如此,但是大家从未说过一个“累”字。一声命令,立即行动。

  在疫情防控中,七里河交警大队承担着两个进出兰州的卡口岗防控。一个设立在清水营,一个设立在华林山上。清水营卡口岗主要管控榆中和临洮过往车辆。华林山卡口岗主要对沈家岭和魏岭乡及以上地区进出车辆的管控。两个卡口岗上的所有交警,实行三班三运转,24小时坚守。

  窗口“打烊” 服务不“打折”

  为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支队坚持窗口虽“打烊”、服务不“打折”。通过“线上服务”为群众送去车管人的温暖。兰州公安交警首先采取线上解答,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严密筑牢疫情防控墙。每天安排工作人员电话解答群众咨询,耐心安抚疫情期间情绪焦虑的群众,把业务处理模式由之前的“群众现场办”转变为“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延时办”。为确保工作实效,交警通过“电话热线”,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目标,交警通过电话,督促本月应审验驾驶证的驾驶员及高风险企业所属的隐患驾驶员,在“交管12123APP”上按时进行审验。 自线上服务开通以来,每日接受电话咨询180余次、指导群众线上办理驾驶证审验业务100余笔。

  物资保障 助力民生

  为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大队在全力做好防疫、民生等物资运输保障,积极对接卫健、应急、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加强与辖区应急物资和民生物资重点运输企业的联系,及时了解民生重点运输车辆的通行需求,构筑“绿色通道”,保障运输重点物资车辆优先通行,提高通行效率。截至目前保障各类应急物资车辆6千余辆。七里河交警大队还配合七里河商务局,将全国各地发往兰州增援物资车辆进行协调,引导护送物资车辆进入市区,并运送至彭家坪红十字会冷库中。

  安全宣传 积极互动

  兰州公安交警在防疫中,全方位做好安全宣传工作,除了通过流动车载喇叭、手持小喇叭等“硬核喊话”,持续推进车辆劝返和疫情防控措施外,还通过“两微一抖一快头条”等新媒体以及短信平台,广泛发布当前交管部门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车驾管等业务暂停通知、进出城规定要求以及雨季安全行车常识等。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支队大队两级指挥中心通过监控路面出行车辆,精准推送“非必要不出行”提示劝返短信。 同时,自7月11日起,每天通过抖音平台直播最新交管动态、疫情出行需知并详细解答群众咨询的车驾管业务,确保疫情期间的管控措施第一时间为市民朋友们所知晓。日均直播5个小时以上,每日在线网民累计超过16万人次。

  事故预防 路畅民安

  针对疫情期间,路途车辆少、车速快的特点,加之近期雨多路滑,城区、高速、农村地区各大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以防范重特大事故为中心,滚动清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全面加强路面执法管控,针对性地查处超速、超员、超载、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防范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风险,压实勤务,提高事故预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兰州公安交警正在用坚决的态度履职尽责,以迅速的行动,果断的措施,争分夺秒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