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召开 临时管控期间非必要不离兰 非必要不外出

22-07-1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召开——

  临时管控期间非必要不离兰 非必要不外出

  中国甘肃网7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7月11日,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德智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市卫健委和城关区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通报说,7月10日10时至11日10时,我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城关区25例,七里河区1例,安宁区2例。

  截至7月11日10时,本次疫情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例,其中城关区9例,七里河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其中城关区39例,七里河区1例,安宁区5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第三轮核酸检测筛查共采样266.42万人次

  杨德智通报说,近几日,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我市加快工作节奏,针对问题和堵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抢抓时间、尽锐出战,把防控任务定到岗位、细到末端、压到人头,落实以快制快要求,严防疫情反弹扩散。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持续加快核酸筛查。进一步加强组织调度,科学设立核酸采样服务点,统筹调集全市1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和5家公立检测机构,提高核酸采集效率,加快检测速度,全面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第二轮核酸检测筛查共采样257.55万人次,已全部检测完毕,筛查出阳性人员7人;自7月10日18时相继开始的第三轮核酸检测筛查共采样266.42万人次,已检测79.44万人次,尚未发现异常,其余结果待出。

  设立人文关怀组对密接者、密接的密接健康状况进行监测

  持续加快流调管控。加强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协同,扁平化管理,直达阳性病例所在小区,对感染者核心信息,行动轨迹进行精准流调,全力以赴“围住”潜在风险人群、追查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堵住潜在密接者、截住时空伴随者,做到快流调、快追踪、快管控。截至7月11日10时,全市共追踪到密接者2670人、密接的密接2152人,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设立人文关怀组,对密接者、密接的密接健康状况进行监测,为其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支持,缓解其负面情绪,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

  持续加强重点区域管控。依据流调结果精准划分高中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域,截至目前,九州主食厨房园区除隔离人员外,临时管控人员已进行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参雅园小区、宇泰嘉园小区、兰州老街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加强小区管理,全面落实“一扫三查”工作制度。统筹驻守干部和街道社区工作力量,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做好中高风险区和临时封闭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封管控人员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采取“无接触”关爱上门服务,依托社工委委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实行分户到人开展健康指导、心理疏导。

  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室外景点、商超市场等场所严格落实“一扫三查”

  持续减少社会面流动。我市于7月11日0时起,在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公众娱乐休闲场所、人员聚集经营性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暂停营业一周。监所、福利院、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各餐饮单位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严控人员聚集,非必要不举办群体性活动、不举办大型会议、各类线下培训,暂停游园、广场舞等群体性活动,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时关闭。中小学、幼儿园提前放假,高校实行封闭管理。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室外景点、商超市场等场所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扫“小兰帮办”、查体温、查健康码、查行程码)、通风消毒等措施。

  杨德智提醒广大市民,在临时管控期间非必要不离兰、非必要不外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市外人员在我市临时管控期间非必要不来兰;确有必要的,要在抵达前24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抵达后主动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广大居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科学戴口罩、少聚集、遵守一米线,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