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擦亮绿色招牌 护航生态发展——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对接聚焦

22-07-10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擦亮绿色招牌 护航生态发展——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对接聚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蔡文正

  现代农业馆蔬菜、水果、种子五彩斑斓;生物医药馆道地药材、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种类齐全;装备制造馆机器人、3D打印、机械臂运行自如……

  在第二十八届兰洽会上,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二楼甘肃省特色优势产业展区,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氢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陇酒等7个专业馆以及10个市州馆,从不同角度展示着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潜力。

  本届兰洽会绿色生态产业项目洽谈,正是在各个展馆让企业以“一对一”近距离方式和投资商进行洽谈交流,客商不仅能够自由选择洽谈对象,还能现场品尝、体验各类特色产品。

  一批新兴绿色产业展现勃勃生机,绿色发展的理念正深植于这片土地,甘肃正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中崛起。

  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二楼,蓝白相间的新能源展馆,整体造型好似蓄势展翅的雄鹰,格外引人注目。

  新能源馆重点展示全省新能源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规划。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我省风资源储量5.6亿千瓦,全国排名第4;光资源储量95亿千瓦,全国排名第5。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已达3155万千瓦,到“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将超过8000万千瓦。

  近年来,我省在有效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电力及成品油外送外输规模,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以河西新能源基地、陇东能源基地为代表的重大工程顺利推进,为建设丝绸之路现代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夯实基础。

  2022年,甘肃省工信厅与浙江省能源局签订合作协议,约定“2022年甘肃跨省区输送浙江电量10亿千瓦时,其中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达到30%以上”。截至今年5月,已执行交易电量5.17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3.56亿千瓦时,新能源占比68.86%。

  “我省加速培育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成为我省按期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的经济支柱产业的关键所在。”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甘肃将继续加大输电外送通道建设,加快“陇电”尤其是新能源电力和常规能源电力向华东、华中、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外送,让甘肃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高端产业抢占技术制高点

  消毒机器人正在设定好的路线上开展消毒作业;双臂仿生协作机器人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烧水、洗茶、泡茶等一系列动作,把一杯热茶递到你面前;贩卖机器人游走在人群中,前来参观的客商可自行购买饮品……走进白银馆,来回走动的各类机器人,展示白银科技创新成果和新形象。

  白银市经合局局长任辉介绍,白银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了数十条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此次兰洽会签约的86个项目,涵盖了新材料、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

  在装备制造馆,电子信息装备、电工电气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应急装备和绿色交通装备等50家参展企业的118件装备制造产品,以实物展品、三维动画等比例模型和图文画面等形式集中展示。

  新材料馆内全面展示了能源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绿色化工材料、科技建筑材料和前沿新型材料等126件新材料产品,借助平面立体沙盘介绍了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

  我省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培植信息产业链,推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建设,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省发改委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说,我省从“以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以产业数字化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传统产业绿色化”3个方面发力,实现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高端化改造迈上新台阶、智能化改造取得新进展。

  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现代农业馆,甘肃省玉带水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永亮,被正在运用智能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智能大棚模型所吸引。

  “我们公司有发展设施农业计划,正在寻找发展成熟的企业进行合作,等兰洽会结束,我们就去考察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罗永亮说。

  张掖市招商局工作人员张煊介绍,现代农业馆重点展示我省以玉米、马铃薯、春油菜、蔬菜、花卉为主的现代种业,以有机蔬菜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以特色林果、国储林为主的现代林果业,以牛羊猪鸡育种、育肥、精深加工为主的现代畜牧业产业链。

  在陇南馆,文县碧口陇兴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邀请前来逛馆的客人品尝自己企业生产的茶叶。他说,在本届兰洽会上,他们公司和甘肃震潘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20万元的采购合同。

  生物医药馆通过3D全息、实物、模型、视频等展示方式,分别展示我省在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方面的发展优势和投资潜力。

  据介绍,我省积极建设道地中药材优质种苗繁供体系、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和药源基地,推进中药工业集聚化发展。2021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83万亩,产量约140万吨,产值达171.7亿元。

  “绿色生态产业有力推动了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