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化盛会 兰洽会的不凡进程

22-07-07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原标题:从“马路市场” 到国际化盛会

  兰洽会 的不凡进程

1992年举办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

第十届兰洽会开幕式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

  近三十年来,兰洽会从最初的“马路市场”到如今的国际化盛会,一直在探索中变化,在变化中成长,每一次的华丽转身、优雅蜕变,都折射着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凡进程。

  打开对外贸易的“破冰之门”

  1992年9月,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的成功举办,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41个国家的外宾、港澳台同胞等共12000多人参会,不仅为兰州和甘肃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之后,从1993年开始到1996年,连续举办4届“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广泛深入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个领域、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全国各地的大量商品涌入兰州,兰州人首次接触到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商品。

  在多年成功举办展会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交易会的档次和规模,1997年,国家国内贸易局首次与甘肃省政府和兰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甘肃·兰州交易会”,会展档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1998年兰交会的重头戏是产权交易,推出了304个交易项目,交易资产总额21.7亿元,5万名下岗职工得以安置;此外,传统的项目洽谈也有了突破,签订各类合同113项,总金额11.6亿元。这两届兰交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对外宣传力度大,产权交易取得重大突破,地区项目签约和商品展销成效显著。

  见证甘肃的“开放之路”

  1999年,“兰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一直沿用至今,并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大型综合性经贸展会。

  2000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年,这一年的兰洽会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沪、津、粤、浙等东部省区市主要领导率队参会,使得这一年兰洽会无论在气氛声势上,还是在实际成果上,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此后,兰洽会规模和档次逐年提升,进一步提高了甘肃在国内外的声誉。第十届兰洽会签约金额首次突破100亿元,也是从这届开始,兰洽会打响了名气,在国内和世界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兰洽会的参会宾客一直维持在1.5万人左右,参会代表团组在100个左右。2009年,第十五届兰洽会签约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受到经济界广泛关注。

  2010年7月,第十六届兰洽会在新落成的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也结束了兰洽会多年来没有专业化展馆的历史,从真正意义上成为现代化专用场馆的“主人”。

  第十七届兰洽会是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起步之年举办的一次推进甘肃跨越式发展的投资贸易盛会,展会期间,正式签约合同项目522个,投资金额1822.38亿元,其中引进省外资金1648.38亿元,比上届增长513.02亿元,增长了39.18%。

  走向国际化的“交流之桥”

  201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商务部成为主办单位之一,联合主办部委和单位增加到了8家,兰洽会也因此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规格和档次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洽会呈现越来越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2015年第二十一届兰洽会首次设置主宾国,邀请白俄罗斯担任,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为团长,组织100多人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团参会;2016年第二十二届兰洽会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泰国副总理特别代表、商务部副部长吴缇财出席兰洽会;2017年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邀请尼泊尔、马来西亚2个国家担任主宾国,尼泊尔副总统普恩、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出席兰洽会;2018年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邀请新加坡、韩国担任主宾国,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出席兰洽会;2019年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邀请塞尔维亚担任主宾国,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安蒂奇出席兰洽会;2020年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邀请匈牙利、格鲁吉亚担任主宾国,匈牙利国会副主席雅高布·伊什特万,格鲁吉亚国家伙伴基金会主席大卫·萨加涅利泽以视频形式出席,省政府向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白银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兑现省级奖励资金各1000万元,展现了甘肃省改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来甘兴业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激发了海内外企业投资甘肃的热情。

  近三届兰洽会累计签约项目1791个签约金额9000亿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26届兰洽会首次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搭建全天候线上招商引资和投资贸易平台,设置25个网上虚拟展馆,开展全年线上招商引资和展览展销活动,海内外嘉宾和客商相聚黄河之滨、共约网络云端。2021年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邀请乌拉圭、尼泊尔两国担任主宾国,20个国家和地区、2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3个国家驻华大使嘉宾出席,28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代表参会,外宾规模再创新高。近三届兰洽会累计签约项目1791个,签约金额9057.64亿元,落地项目1563个,项目落地率87.27%;累计到位资金3214.46亿元,资金到位率35.49%。引进“三个500强”企业在甘肃省投资项目60个,成为全省发展靠项目的重要抓手。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