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烈日炎炎养路忙 陇南康县公路段夏日战酷暑奋战养护一线见闻

22-07-05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入夏以来,酷暑下的公路路面,犹如巨型的“铁板烧”,炙烤着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养护作业的康县公路人。烈日下橘色身影战斗在管养公路沿线各个养护路段,他们的加入让这个夏天持续升温,热得如此与众不同。

  持续高温  修补坑槽不停歇

  簸箕湾俗称又叫“热死湾”,因为这里众山环抱,犹如一个“大蒸炉”,当你走在路上时,你就能感觉到脚底已经被烫的不行,滚滚热浪袭来,我们寻觅阴凉处躲避都来不及,然而平洛作业组组长李忠和其他的老前辈们无惧酷暑依旧顶着烈日,脚踩发烫的沥青,在省道205线簸箕湾处修补坑槽。公路养护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温度越高越有利于养护作业,补坑槽用的沥青混凝土更是要达到150℃,他们穿梭在沥青蒸腾起的层层热气中,随时用铁锹调整平整度,确保坑槽修补处治一处,成功一处。在天上太阳“烤”、地上沥青“烧”的工作环境下,汗珠早已顺着他们黝黑的脸颊不停地滑落,他们的衣服也已被汗水湿透,衣服紧贴后背,但他们依旧坚守岗位,战高温、斗酷暑,全力以赴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持续高温 美化环境不怕脏

  在国道345线、国道567线,橘色身影顶着烈日,忍受“上晒下蒸”的双重夹击,正在忙着清理边沟、疏通涵洞。由于正值高温季节,道路两侧边沟淤泥异味刺鼻,加之饮料瓶、烟盒、纸屑、树枝、塑料袋等垃圾在边沟扎堆,更加大了垃圾清理的难度。而这样的情况对于康县公路段黑马关养管站的站长申志义来说是习以为常了。在我们这些刚来的年轻人戴好安全帽时,他们就已经在淤泥沟了,有的师傅手持铁锹铲除淤积物,有的挥舞钉耙翻松垃圾,有的徒手清除石块草木,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在高温下持续奋战,即使汗流夹背,他们也只是扯出衣角随意擦拭一下便接着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边沟内的障碍物一点点被清理出来,堵塞的涵洞也被疏通,一个个挂着汗珠的脸颊露出了灿烂笑容。

  持续高温  隐患处治不放松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同样经过康县国道345线,省道222线,就会发现头戴标志帽、身穿工作服的公路养护工人正在修整加固涉及安全隐患的防护栏、标志牌。室外温度高达34度,防护栏更是滚烫似火,可我们的公路养护师傅们面对如此“桑拿栏”似乎长了一双铁手,根本不把它放在眼里,熟练地修整加固,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设施齐全、清晰。赵小玉师傅说:“我们干的事很小,但意义很大,因为公路防护栏被称为‘生命防护工程’,可以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所以即使热我们也得坚持干完,保障公众出行安全畅通是我们的天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