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把手谈落实】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长庆力量——访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江川

22-07-0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谈落实】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长庆力量

  ——访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江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长庆油田将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聚焦‘四强’行动,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加快绿色转型速度,助力经济发展强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长庆力量。”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江川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何江川表示,长庆油田将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第一,聚焦“建设全国重要能源供应基地”,推动油气产量可持续增长。历经五十年发展,长庆油田在“十三五”末建成我国首个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并规划到“十四五”末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800万吨,高质量保障油气产量供给。当前,陇东地区已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成为长庆油田油气增储上产最现实的接替区域。“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将在陇东地区投资800亿元至1000亿元,力争2025年陇东年产油气当量达1200万吨以上。今年6月27日,位于甘肃庆阳的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日产油气当量突破1万吨大关,达到10018吨,为富民兴陇注入强大动能。

  第二,聚焦强科技行动,以高水平科技力量驱动油气发展。长庆油田目前主攻的陆相页岩油和致密天然气的规模高效开发,必须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的基础之上。要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创新形成快速获取油气资源的原创性地质理论认识,攻关掌握高效开发非常规油气田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一系列工程利器,打造低渗透、特低渗透、超低渗透非常规油气藏高效开发的科技创新高地,让“三低”油气田持续保持效益开发,力争成为油气产业链上游低渗透油气资源发展中的链主。在甘肃庆城,已探明地质储量超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预计“十四五”末,长庆油田页岩油年产量将增长到300万吨,成为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第三,聚焦“加快传统能源绿色高效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油田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是油气产量和绿色低碳的协调发展。长庆油田用绿色的方式生产更多清洁能源,从单纯的油气生产向绿色能源企业转型。突出天然气高质量供应,充分发挥我国第一大产气区加速绿色能源转型的先发优势,持续加快天然气上产,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突出清洁文明生产,推动节能降耗减污控排,开展绿色企业创建活动,把绿色打造成油田发展的鲜明底色。突出新能源提速发展,拓展风、光、地热等新能源布局,打造多元互补的能源供给新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部署风光发电1100兆瓦。

  第四,聚焦“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全面践行央企社会责任。长庆油田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带动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围绕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三大主业”,搭建多方参与、多元互补、公平公正、开放协作的发展平台,推动构建油气储运、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一体化产业集群。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集中建成一批具有石油特色的企地共建示范工程,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