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安:看高铁飞驰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2-06-29 09:10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发现最美铁路”公益“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网络宣传活动走进天水秦安

  看高铁飞驰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国甘肃网6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2年“发现最美铁路”公益“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程,首站走进天水秦安,看高铁飞驰,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1 朝发夕至

  秦安特产乘高铁奔向全国

  “酒香也怕巷子深啊。”回想5年前公司的经营形势,秦安县果品经销商王红芮意味深长地说,秦安是林果业大县,以前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外地客商进不来,秦安蜜桃、苹果这些优质果品发往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卖个好价钱很难,“那时我就一直盼着,什么时候咱们这里也能通上高铁。”

  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使秦安这个西北小县城迈入了高铁时代,融入了全国高速铁路网,形成了与兰州、西安、天水、宝鸡之间1.5小时经济圈,实现了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朝发夕至。

  “高铁开通后的第一年,线上订单从几千箱增长到30多万箱,线下订单从3000多吨增加到6000—7000吨。”王红芮介绍,“高铁开通后,很多东南沿海地区的客商乘高铁考察我们的果园,主动上门谈生意。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虽然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所下滑,但我们努力恢复活力。加之前几年与电商平台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只要抓好质量,搞好服务,秦安果品销售的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企业效益好,村民有钱挣。在天水梦源果品有限公司打工的龚滩村村民陈永霞告诉记者,随着公司产品销量增大,她明显感觉到“活儿多了,钱也多了”,“我们是计件工资,多的时候一天能挣两三百元,少的时候也有一百多元,而且离家近,家里的庄稼和果树也能顾得上,现在村里很少有人出去打工。”

  2 站小客流大

  高铁成当地人出行首选

  秦安站是宝兰高铁上的一座小站,却呈现出“站小客流大”的特点。如今,秦安站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57列,高铁已成为当地百姓出行的首选。

  “每逢清明、五一、中秋、国庆,每天发送旅客能达到七八千人,特别是今年大年初九,单日旅客发送量达到10307人,突破单日客流发送最高纪录。”秦安站站长田涛介绍。

  “每年五月,秦安县万亩桃园桃花盛开。‘桃花专列’的开通,为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日子越过越红火。”秦安县西川镇村民王有生感慨道。

  每年春季,是踏青的好时节,宝兰高铁开通后,当地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连续多年举办“桃花会”,漫山遍野竞相绽放的桃花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在秦安县,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得到了极大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果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精气神也越来越足。

  “以前坐汽车去一趟兰州要六七个小时,高铁开通之后,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当天去当天回。”秦安县叶堡镇蔡家牌楼村的蔡元明告诉记者,现在当地村民出行基本都选择高铁,快捷舒适,能节省很多时间。

  一座高铁站带动一座城,自宝兰高铁开通以来,秦安搭上“高铁经济”的快车,持续放大交通区位优势,努力使高铁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得到逐步实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