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搬得出 稳得住 有就业 张掖山丹地质避险搬迁工作将托起群众新生活

22-06-29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您好!路易·艾黎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任磊)未来5年,张掖山丹县将有5000余户群众通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融入清泉镇,开启稳稳的幸福,县城所在地的清泉镇如何托举5000户居民的幸福,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6月28日下午,“您好!路易·艾黎”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张掖山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清泉镇项目点采访。

  “这个是160余平方米的双拼小院,目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已经被群众抢定一空,部分住户装修即将完成。”山丹县清泉镇党委副书记张泽向记者介绍张掖山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清泉镇项目点的情况。

  据了解,张掖山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清泉镇项目点一期工程34栋68套双拼小院建设完成,330套高层房屋正在对外墙进行粉刷。由于项目位于山丹城郊,近临培黎职业学院和山丹如意花海,被誉为“如意花海安个家”而备受避险搬迁群众追捧。未来5年,通过3期工程实施,这里将容纳5000余户避险群众生活。同时幼儿园、小学、中学也将配套,让群众开启山丹城市新生活。

  张泽说,目前,避险项目区幼儿园、小学建设已经完成,培黎中学建设已经动工,将来与培黎职业学院连片,成为山丹新的科教片区。

  记者在山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清泉镇项目点看到,新建的双拼小院环境优美,还专门设置了停车位,方便群众停车。未来以小院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将有更多的群众开启县城生活。

  这么多的群众涌入县城,将来如何就业?也是山丹县委、县政府从一开始就思考的问题。

  “我们这个基地肩负这山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任。”山丹农投副总经理刘正华如是说。

  他所说的山丹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投资700余万建成智慧温室,用于新品种引种和育苗。

  刘正华表示,今年他们投资这个项目,主要是和清泉镇避险项目产业配套。基地所在的位置在山丹城郊,土地肥沃,灌溉基础好。为了容纳更多群众就业,走高新智慧农业之路是必要的出路。通过基地引领,该片区将实现农业产业化,仅1600座大棚就能容纳附近群众就业,全产业链下来可以提供1000多个岗位。

  同时,山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清泉镇项目点是所在的区域还是山丹如意花海片区,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也能提供更好的就业岗位,让群众出门有花海,生活配套全,开开心心融入山丹城市生活。

  清泉镇项目点只是山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的一个缩影,未来5年,山丹县计划内完成2.6万户7.9万人的搬迁任务。今年将完成1万户2.8万人的搬迁任务。目前,全县共签订搬迁协议2492户、完成拆迁1591户;建设安置点13个,可安置群众4万余人。

  今年1月8日,青海省门源县6.9级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工作组和应急管理部专家经勘查现场,得出“此次地震震中在青海门源,灾害在甘肃张掖,张掖灾情最严重”的客观结论。

  张掖山丹也是这次地震的受灾区,为了让群众有稳稳的幸福,山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应运而生,本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分批实施避险搬迁,通过产业融合,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