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向光而行是她的答案——记2022届甘肃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王澍

22-06-2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斗者正青春】

  向光而行是她的答案

  ——记2022届甘肃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王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第一次见到王澍,记者便被王澍那明媚的、夏日暖阳般的笑容所打动。

  “尽管我基本没有视力,但我隐约能从黑暗中感知到光。”除了有视力障碍,她和其他西北师大学子别无二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向阳成长。

  “很庆幸我选择了西北师大,西北师大也选择了我。这三年,我收获了尊严、自信和友谊。”西北师范大学2019级特殊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王澍说。

  2018年,王澍以超过国家线34分、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顺利进入西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招生复试。

  “12岁过后,我的世界有些失色。面对上天的不公,面对身体的缺憾,我和其他视障朋友们不断发问,以后要怎么办?”

  “因为我经历过光明,也体验过黑暗,我能够理解,视力障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我想要帮助那些也有视力障碍的孩子们,教他们心存希望、努力成长。”

  在西北师范大学的协调助力下,她凭借研究生招生初、复试的优异成绩、良好表现,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师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教系主任杨中枢教授。

  “杨老师告诉我,你读书、读文献可以慢,但不可以少。尽管标准不低,但杨老师不只注重结果,而是对我的学习过程也很关注、操心,他会在课间给我‘开小灶’,帮助我整理学习资料。”

  王澍说,除了杨中枢老师,其他老师也对她有所“偏心”。

  “与其他同学相比,课前预习和整理笔记是我学习中的两大难点。特别是,上课看不到课程幻灯片,我可能会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进度。”所幸,王澍的老师们都考虑到了这一点,会在课前将课程幻灯片中的内容发给王澍。

  “我印象很深,负责《心理发展与教育》这门课的刘海健老师,还专门口述影像帮助我了解幻灯片中的图片内容。”

  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帮助下,慢慢地,王澍用自己的办法读书、读文献,做分享和汇报,竭尽所能完成学业做好功课。

  不仅如此,王澍还走出校门,积极走上实习岗位。

  “我在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实习了两个学期,给孩子们教过道德与法治、语文和英语三门课程。实习期间杨中枢老师不断帮助我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案,实习学校的老师们也给予我很多实操指导,所以我备课、讲课过程比较顺利。”

  王澍读研三年时间一直在努力,因而她收获不少——

  获评2022届甘肃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荣获“2020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银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甘肃赛区省级选拔赛二等奖、西北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度“硕士学业二等奖学金”……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丽蓉也寄语王澍,并号召学院学子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像王澍一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踏出校门,我一定会记着老师们的嘱托,一步步实现理想,找到自己的人生答案。就像一句歌词所唱,‘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王澍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