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躬耕田地心不悔 矢志不渝农技情——记静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富位

22-06-26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躬耕田地心不悔 矢志不渝农技情

  ——记静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富位

  杨富位查看小麦长势情况(左一)。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任建祥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吴玺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在静宁县城川镇红旗村现代果蔬产业园内,一座座塑料大棚鳞次栉比,走进红旗村三社吕进牛家大棚,碧绿的蔬菜青翠欲滴。静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富位认真查看新品种油白菜的长势情况,一并讲解日光温室大棚的日常管护和油白菜的专业化管理知识。

  “产业园内现有200座塑料大棚,其中120座是蔬菜大棚,全部种植的是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近年来,我们组织全县广大农技人员通过大力推广良种种苗,指导种植户进行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提升蔬菜数量和质量,让农民真正能够享受到新品种、新技术带来的红利。”杨富位说。耐得住寂寞,躬耕田地,矢志不渝地去探索和创新,让农民亲身感受到新品种的增产增收效果,这是农技人员的必备品质。

  1994年,杨富位从天水农业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农技人员。他先后参与实施了旱地小麦全膜穴播栽培、旱地马铃薯坑垄种栽培等技术推广,改进完善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实施秋季覆膜试验,产量较顶凌覆膜产量提高10%以上。

  围绕这一核心技术,杨富位潜心研究,总结出了“重基肥、秋覆膜、选良种、细管理、巧护膜、妙追肥、轮作用”的旱作栽培技术要点,截至目前,引进推广玉米、马铃薯、蔬菜等作物新品种200多个,培养科技示范户360户,建立示范田2868亩,带动示范面积32.2万亩,增产粮食1127万公斤,增加收益338.1万元。

  “现在各种科技更新很快,这就要求我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为更多的农民做出贡献。”在20多年的农技推广生涯中,杨富位先后通过自学,向农民、网络平台学习,被当地干部群众形容为静宁农业方面的“活字典”。

  “我现在有5座塑料大棚,去年每座棚收入在8000元左右。从大棚修建、土地整理、种子选育等等,包括品种播种后从出苗到成熟的全过程,都离不开杨主任的悉心指导。”说起杨富位,吕进牛总会竖起大拇指。

  天道酬勤,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获。近些年,杨富位先后主持或参与实施农业科研项目120多项,承担实施各项试验200多项次,培训农民12.1万人次。他曾获得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和省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省科技进步和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荣获平凉市“十佳科技工作者”、 “全国‘通联’工作先进个人”“中华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平凉市2021-2024年第一层次领军人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