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邮检”联合加强寄递监管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22-06-23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陇周刊(2022年第24期)

  中国甘肃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随着我国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呈逐渐增多态势。针对这种情况,我省检察机关及时与省邮政部门深度协作,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的关于寄递违禁品问题的“七号检察建议”,共同推动寄递行业治理。

  6月23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波介绍,毒品犯罪历来是我省打击重点。2019年6月至今,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毒品案件2456件3501人,通过寄递方式贩运毒品类犯罪占比在毒品犯罪中呈逐年上升态势,个别案件中甚至出现犯罪分子以快递员身份作为掩护寄递毒品的情形,省内个别地区此类情况尤为突出。

  针对问题,检察机关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就我省寄递安全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抓取办案数据,深入分析寄递违禁品犯罪情况,深究疏漏根源,精准剖析寄递安全监管突出问题,为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依据。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李杰介绍,“七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坚持把邮件快件寄递安全作为风险防范重点,结合寄递作业特点,全面推动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着力强化危险违禁物品寄递安全管控。

  邮政管理部门通过严格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安全准入,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许可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全省邮政管理部门通过常态化开展培训教育、约谈告诫、执法检查,寄递企业负责人“抓经营必须抓安全”的责任意识逐步确立,企业安全生产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

  此外,邮政管理部门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实施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运用实名收寄系统、视频巡查系统、安检机联网系统,加强涉毒涉爆风险监测预警,通过线上巡查,实施从收寄、运输、分拣、投递的全过程监管;大力推动实名收寄信息化应用,总体信息化率超过99%,基本实现邮件快件寄递“动态可跟踪、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