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上端午】天水 五月五,过端午

22-06-0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上端午】

  天水 五月五,过端午

  文/王军红

  看见青绿色芦苇叶时,就知道端午节近了。

  没几日,天水的西关古街,就成了香包的天下。小孩子对香包的热情似乎从未改变,有多少琳琅满目、形状各异的香包摊点,就有多少攒动的人群。端午,也是绣娘展示指上功夫的契机。十二生肖惟妙惟肖,彩色花卉娇艳欲滴,大个的元宝包能当个靠枕,小巧的犹如拇指,可当钥匙、书包挂件,形形色色,应有尽有。

  女孩子对香包尤其喜欢。一方面源于自身的心灵手巧,她们的母亲或者奶奶也是会做香包的巧手。另一方面与她们敏感而独特的审美能力也有关。娇俏的女孩挑上心仪的香包后,挂在胸前,走几步,又低头看看。在母亲和旁人欣赏的眼光中得到肯定,不免欢呼雀跃一番,又钻进人群,继续寻找喜欢的彩线和手圈。“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脖颈上挂的、手臂上戴的、怀里抱的置办齐全,才恋恋不舍离开。

  陪孩子挑选香包时,我总想起小时候,邻居张婆婆亲手做的山核桃。色彩鲜艳的小布块被裁剪得一样大,缝成月牙形,里面填满棉花和香料,用细密的针脚合口。然后固定中轴,让小棉包首尾连接,均匀分布,紧凑而圆润。最后加一个长长的穗子,精巧而美好的山核桃就做成了。张婆婆年龄大了,每年做不了几个山核桃,也不出售。如果能讨得一个,便是莫大的荣幸。挂在家中,看着喜庆,还仿佛沾上了张婆婆家福寿康宁的喜气。

  五月五的重头戏还有包粽子。往年都是母亲提前买来上好的糯米、大枣,用水浸泡。芦苇叶和马莲可以去河边采摘,也可去市场上买。河边摘的叶子稍窄一点,包粽子时得多加一叶。在巧手主妇看来,叶子宽窄都不影响粽子形状。院子里摆好桌子、面盆、箩筐等,全家人一齐上阵。白白的米、红红的枣、青青的叶成为端午桌子上清爽动人的颜色。看着一盆盆堆起的粽子,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街坊邻居看见了,也会赶过来帮忙,欢声笑语中,青青的粽子码放得整整齐齐。母亲准备烧水了,孩子们就收拾好桌子,早早打开土蜂蜜罐,只等四角分明的热粽子出锅。

  五月五是春节之后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照例,在外的姊妹们都要赶回家。一是团聚,二是搭把手帮母亲干活。从我记事起,母亲每年都要将煮好的粽子分装好,送给亲戚和左邻右舍,还要早早预定县城里有名的莲花干馍。那种馍除了好吃,还很好看。外围有锯齿形花纹,中间有红点,与节日喜庆气氛很搭配。也许,五月五回家的意义并不在于你拎回各式各样的粽子或礼物,而是通过“一粥一饭,半丝半缕”增加和亲人相处的时光,感受传统节日大家庭里浓浓的人情味。

  “五月五,过端午,端午习俗传千古。”到了五月五当日,全家人都会早起,去郊外踏青,俗称“摆露水”。郊外的田野,麦苗青青,花朵遍野,空气里充满了草木香甜味。呼朋引伴,信步前去,几个来回,每个人的裤脚自然“摆”湿了。顺路拔些艾蒿,再折几枝柳条回家。艾蒿可驱蚊蝇,柳条要插上门楣。民俗文化中,这样做都可祈福辟邪,祛病防疫。柳条从门楣最高处柔柔垂下来,古板的门楣瞬间生动了起来。

  端午节的主食也是品种繁多。粽子、甜醅、醪糟、甑糕、花样面点、红皮鸡蛋,还有黄酒,几乎都是节日的主角。我看到黄酒时,总会想起白蛇的故事,吃着香甜的粽子,心里却惦记着白娘子的命运。天底下,谁不向往至纯的爱情呢?在天水本地,青年男女也会借助这个节日,联系互动。男方会在端午节主动拜访女方父母,并邀请心仪的姑娘来自己家做客,以表示诚意和重视,增进彼此的感情。

  端午节由来已久,在演变过程中与众多历史人物有了交集。如屈原、伍子胥、曹娥等,说法各有依据,辩论精彩激烈。无论哪一种说法,都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每一种美好的品质都深深打动过善良的人们,每一位恪守美好情操的历史人物也在人们的心中愈发鲜活。

  今年端午临近,小妹感慨,她最期盼的,就是翠湖上再现精彩纷呈的龙舟比赛。疫情之前,每逢端午节,翠湖边上人山人海,龙舟并列。参赛队各就各位,龙舟上的队员铆足了劲,蓄势待发。一声令下,龙舟出动,奋勇争先。观众喊声震天,拍麻了手。队员们动作一致,拼尽全力。湖面人声鼎沸,龙舟划开条条白浪,场面激动人心。难怪小妹惦记,“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那番进取拼搏的劲头,又是何等振奋人心。

  “江竞龙舟涛拍岸,门悬蒲艾馥飘庐。”待到疫散花开,祥和美好,便也依时重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