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说】着力推动甘肃协同联动发展

22-05-28 19:28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志富

  王华存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锚定打造现代化建设甘肃样板,立足全省各地区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实际,描绘了以“一核三带”为主要内容的未来五年我省区域发展新蓝图,即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这是我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省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推进,重构发展格局、重塑发展优势的重大现实举措。

  “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新布局,是甘肃区域和产业发展“行棋落子”的点睛之笔。由于空间结构上的特殊性,我省区域经济发展虽然形成了一定板块,但整体上相对分散,缺少发展的张力。因此,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既是握指成拳培育壮大区域经济增长极的现实需要,更是主动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细化、实化,根本目的是促进全省区域发展更平衡、优势互补更充分、产业布局更优化、特色亮点更彰显,契合了我省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的形势,契合了我省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的判断,顺应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期盼甘肃加快高质量发展,在陇原大地创造新奇迹、续写新辉煌的强烈愿望。

  “一核”瞄准的是把兰州建设成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成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兰州承担全省发展“一核”重任,是全省发展战略的延续。具体有三层含义:一是产业之“核”。就是发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兰州和兰州新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区、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承载区、对外开放先行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在支撑全省现代产业体系中做好表率,成为我省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核心腹地。同时,发挥白银有色金属冶炼优势,建设有色金属加工、物流等产业链;扩大定西“中国药都”“中国薯都”“西部草都”品牌影响力,建设全国马铃薯和中药材种业基地;推动临夏民族用品、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打造民族用品生产加工基地,形成多业互补、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振兴格局。二是区域之“核”。就是加快建设以兰州为中心,白银、定西、临夏为纵深,辐射周边的兰白经济圈。通过支持兰州市完善规划布局,拓展功能范围,促进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提升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提升省会城市综合实力和承载能力。统筹兰州主城区、兰州新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发展,加快推动兰白一体化发展,提升兰州城市圈和其他城市群功能,发展壮大更多新的区域增长极。三是动能之“核”。就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体系。

  “三带”瞄准的是甘肃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更深层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有效对接。此“带”也有三层含义:一是加快河西走廊组团发展。着眼河西走廊整体发展,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统筹推进河西走廊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提升武威陆港、嘉峪关空港、敦煌空港经济效益,建设河西走廊生态经济带。推动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酒泉省域副中心城市,提升新能源、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支撑力。加快张掖特色农畜产品加工,积极发展高效节水、制种、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生态城市。促进金昌武威城乡融合和组团发展,加快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和集约化生产,构建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产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

  二是促进陇东南协同发展。依托关中平原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为先导,以特色产业为重点,以延续中华文脉、体现地域风貌为特色,促进天水、平凉、庆阳、陇南协同融合发展,建设天水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壮大电子信息、电工电气、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着力推动煤电化冶、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油气煤等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打造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特色文化旅游保健养生基地、西部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三是提升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全面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草原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实施黄河首曲等若尔盖国家公园甘肃段重大项目,打造高海拔地带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栖息地。引导和支持牧区劳动力转移,严格落实草原禁牧、轮牧措施,推动“以草定畜定牧定耕”,促进草畜平衡。推进玛曲、碌曲黑土滩等退化草原和沙化草原综合治理。加强太子山、莲花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保护能力。实施渭河源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着力提升渭河源区水源涵养补给功能。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