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147期】建民俗博物馆的杨海军:用心珍藏人世间

中国甘肃网

  “每块黄河石都独一无二,细细品味,它们囊括了人世间万物。”站在博物馆黄河奇石展区,杨海军如是谈对奇石的感悟。

  杨海军是甘肃富申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              

  作为一家私人博物馆,这家博物馆藏品官方估值1.6个亿,但在杨海军眼中,他的博物馆就是一个无价之宝。


  杨海军说,当初博物馆选择落户兰州阿干镇,是因为“阿干”本身就是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

  在大煤山的加持下,地处丝路古道的阿干镇自古就是交通要道,特别是随着煤炭开发,黑瓷烧制,阿干镇更是兴盛繁华,民间素有先有阿干镇后有兰州城的说法。

  经济的繁荣,带来文化交流,甘肃人熟知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何鄂、罗代奎、闫仲雄都曾在阿干河畔工作生活。一个小镇走出4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足见其厚重的民俗文化土壤。

  “阮文辉老先生在阿干镇生活,刻葫芦巧夺天工,何鄂女士为了烧制作品在阿干镇工作了一年半,然后去了敦煌潜心研究壁画20年,他们都曾在这片厚土上吸收艺术养分。”杨海军认为,在阿干镇建民俗博物馆是文化的召唤,是厚重的记忆。


  走进甘肃富申民俗文化博物馆,你可以对着一块黄河奇石发呆,你可以欣赏傩面开启天人对话,你还可以看看皮影,研究一下秦腔脸谱。总之到了这里你可以触摸黄河之上的生活,从过去到未来。


  “有些文化我们再不保护就丢失了,城市在快速发展,一些民俗也在加速消失,留住我们的过往,那些都是我们曾经的生活。”杨海军说起自己创建博物馆的初衷。

  从2017年正式开馆,甘肃富申民俗文化博物馆已经走过了5年,阿干河流淌不息,小镇也在发生着变化,只有博物馆静静地保留了一切。

  “天下没有一块一样的石头,这就是奇石艺术的魅力。黄河奇石囊括万物,只要用心发现,人世间的任何东西都会在奇石上找到,这是我醉心收集奇石的初衷。”杨海军说到。


  以黄河奇石为代表,甘肃富申民俗文化博物馆囊括了黄河之滨的人世间,每一面傩都是唯一,从遥远的远古走来,讲述人与自然的永恒故事。

  除了大品类收藏,小到农具,小人书等陈设都在讲述一段生活往昔,让博物馆更有烟火气息。

  半生痴迷收藏,杨海军希望自己的藏品可以更好的传播民俗文化,自己创建博物馆更不是摆设撑门面,而是有更多人来看、来交流。


  从小学生研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子文化交流,再到企事业单位团建,杨海军总是敞开博物馆大门,欢迎热爱博物馆的人走进这里,体验一种不一样的博物馆文化。

  一路走来,甘苦自知,未来杨海军依然希望自己可以把博物馆办好,让家园文化有更多承载。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任磊 实习生 霍永元

编辑:蔡玉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