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用“兰州蓝”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2-05-26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用“兰州蓝”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水天一色 杨志彬 摄

暮色中的金城美不胜收 杨志彬 摄

蓝天鲜花交相辉映 赵雨欣 摄

“兰州蓝”主题灯光秀 甘霖 摄

蓝天下的银滩大桥 白文本 摄

  初夏的兰州将迎来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近日,市区各处桥梁、广场及楼体精心组织以“兰州蓝”为主题的灯光秀。夜色中,被蓝色光束点缀的中山桥显得格外醒目、浪漫,吸引着过往游人驻足观赏、拍照,赞叹不已。许多市民特意赶来,或自拍、或拍视频,笑声中流露着满满的自信和幸福。

  “兰州蓝”是兰州人民在多年环境治理中凝炼和升华的一种精神气质,蕴含着全市上下守护碧水蓝天的信心,寓意着全市党员干部坚定建设清廉兰州、共建政治生态“兰州蓝”的决心,象征着兰州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追求。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任务和底线任务,摆在全市工作的首要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出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环保部曾先后两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介绍推广兰州市的做法并概括为“兰州经验”。2015年12月,兰州作为全国唯一的非低碳试点城市应邀参加巴黎世界气候大会,并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市加快建设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努力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着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兰州蓝”是兰州生态文明建设最突出的成绩,更是兰州人民的一种精神气质。打造“兰州蓝”,决心源于民意,力量来自群众,行动胜于纲领,“兰州蓝”和由此而产生的“兰州经验”是兰州市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用决心、行动和效果生动诠释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深刻实践。实践证明,污染治理“治”的是落后的生产方式,“兰州蓝”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成为促进改革开放和产业结构优化的催化剂,对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同时,实现和持续推进“兰州蓝”的过程也极大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工作作风得以进一步提升,把过去那些停留在纸上的措施变成了行动,落到了实处,也为全市发展锻造了一批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部队伍;打造“兰州蓝”而引发的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治理模式的转变,拓宽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路径,从网格员、志愿者再到社工委统一规划部署和市域善治的成熟基层治理体系的构建,从顶层设计到层层落实,全市干部群众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如臂使指,积极作为,为兰州的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夯实思想与组织基础。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就是400万兰州市民的幸福底色。全市上下务必要珍惜“兰州蓝”的现有成果,促进生态环境发展水平再上一步;务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兰州蓝”的精神成果运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伟大实践中,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兰保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