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灵台县公安局积极参加2022年全县突发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22-05-24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赵江宏)“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15时20分,灵台县中台镇城关村西塘湾发生山体滑坡灾害,48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有群众被埋,具体情况不详,请你部密切协同县消防救援大队、自然资源局、卫健局、中台镇等单位立即组织救援队伍赶赴现场,搜救被困人员、撤离群众、救治伤员。”接到指令后,灵台县公安局救援队人员齐全,装备齐整,迅速赶赴灾害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近日,灵台县举行2022年突发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县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11支应急救援队伍闻令而动,迅速向指定地点集结,眼前这一幕是本次应急演练第二个场景:地质灾害抢险救援演练,主要目的是检验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紧急避险能力、部门协作配合能力、应急救援能力等情况。

  在抢险救援演练中,灵台县公安局40名应急救援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后,立即对滑坡区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和外围警戒,同时帮助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在山体滑坡地段插上了警戒旗,设置了5处固定警戒岗哨,并与各救援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在消防救援大队、自然资源局对灾害地段进行现场勘察和检测评估后,现场制定搜救方案。

  该局应急救援队员与消防救援大队分别携带搜救犬及生命探测仪,共同搜寻被掩埋人员,确定被掩埋人员方位。为迅速开辟搜救通道、搜救被埋人员,救援队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调动2辆铲车、2辆挖掘机对滑坡山体进行清理,迅速开辟搜救通道。为确保伤员不受到二次伤害,该局救援力量与消防队员采用徒手挖掘的方式,快速解救被埋人员。经过紧张搜救,灾害现场被掩埋的2名人员已经顺利脱险,该局救援力量全力配合医疗救护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护处理后,将受伤群众抬上救护车送往临时救治点进行救治。

  据悉,本次突发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模拟场景是灵台县中台、蒲窝、新开、独店4个乡镇3小时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县内达溪河超过警戒水位,持续降雨导致中台镇城关村西塘湾北山发生山体滑坡灾害,附近1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部分道路塌方,通讯、电力、自来水中断,达溪河西城区段河堤水位上涨,即将溃口,城区地势低洼处发生积水内涝,汛情十分严重。

  收到灾情报告后,灵台县迅速启动红色汛情预警(Ⅰ)级响应和突发地质灾害(Ⅲ)级响应。涉及乡镇和有关部门在现场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组织抢险救援队伍迅速集结,按照各自职责全力开展应急救援,紧急转移被困群众,搜救被困人员,开展医疗救治,抢修塌方道路,维修加固河道,城区排涝除险,抢修通讯和电力设施等,各部门共同协作,奋力救灾,排除险情,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据了解,本次演练分九个场景进行,分别是紧急动员演练、地质灾害抢险救援演练、道路交通抢修演练、自来水管道抢修演练、河堤封堵演练、城市排涝抢险演练、电力设施抢修演练、通讯设施抢修演练、新闻发布演练。县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11支应急救援队伍260多人参加演练,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响应迅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救援队伍训练有素、处置有力,演练程序操作到位,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