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安宁区笃定目标 凝心聚力

22-05-24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田洋

  奋进中的安宁

  黄河风情线安宁段越来越漂亮

  华中师大安宁附属实验小学

  最美中国优质旅游目标景区、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第三届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沉甸甸的荣誉背后,见证着44万桃乡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进拼搏的骄人成绩。

  近年来,安宁区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不断补齐发展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巩固和谐稳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顺利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驱动

  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机械轰鸣,工人们各司其职……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高端轨道装备造修基地的新厂房中一派火热气象。据了解,位于安宁区沙井驿的该基地,总占地面积953.7亩,总建筑面积16.07万平方米,投资近27亿元,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生产。

  “安宁区沙井驿的区位条件符合企业生产要求,给企业生产带来了很大便利。”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安宁区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实现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积极引进建设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高端轨道装备造修基地等一批带动强、补链条的重大产业项目,为重振“兰州制造”做出安宁贡献。

  全面谋划城市空间和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迎门滩商务集中区破题开篇,安宁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兰西城市群标志性商务商业中心建设正式启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荣获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科技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五届“智在安宁·慧泽丝路”智库论坛,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8%。

  在改革攻坚方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街道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行政运行更加顺畅高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显著;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科学调整社区规划,有效解决因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社区设置不合理、人口不均衡等问题。同时,攻坚克难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

  精细管理

  品质安宁彰显独特魅力

  “游园内不仅建有廊架、桌凳,还安装了各式健身器材,每天早晚饭后过来锻炼,既方便又省事。”经常去长风小游园锻炼的陶蓉说,在安宁居住了大半辈子,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犹如一个天然氧吧,让人神清气爽。

  五年来,安宁区以“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建设为目标,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城市道路33.6公里。推动仁寿山大街主线通车,打通西片区发展“快车道”,“六横八纵”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框架不断拓展。

  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容市貌更加靓丽;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保护母亲河“清四乱”专项行动,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多举措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用实际行动守护“兰州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年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此外,安宁区还深入推进“十里桃乡”再造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累计建成小游园19个,新增绿化面积近3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4.1%,位居全市首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体风貌逐渐显现。

  与此同时,安宁区民生类投入只增不减,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70%以上。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登记失业率3.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393.8元。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民族未来。安宁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成立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建成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6150个。“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孩子家长都开心。”家住中海河山郡的周小娜说,她家不但搬进了新楼,孩子还能上名校,幸福感与日剧增。

  深化“健康安宁”建设,区人民医院翻建工程具备使用条件,全区首家三甲大型综合医院甘肃省中心医院部分投入运营,全区新增床位2300张。“甘肃省中心医院的建成,方便了老百姓就医。三甲医院,专家、名医诊疗,加之整洁优美、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让人感到舒心、放心。”家住怡园小区的林婉芝开心地说。

  笃定目标

  高水平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

  今后五年,安宁区将高水平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党的建设、实体经济、城市品质、教育医疗、空间拓展、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推动发展面貌显著变化、发展势能不断聚集、发展环境切实改善、发展前景极大拓展,在区域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及区划调整机遇,构建安宁区、经开区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战略提供坚实支撑。立足区域产业定位和基础,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更具特色、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发展示范区。

  2022年,安宁区继续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聚力经济转型发展,加快构建产业体系。以生态修复为基底,实施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万亩桃园项目,项目将以打造桃园康养慢城为定位,通过构筑涵盖慢城社区、空中乐园等在内的“桃园十六景”,充分展现安宁在黄河风情线上的独特生态魅力与人文情怀,塑造区域品牌,通过一系列规划建设,最终使此项目成为西北首个国际慢城、黄河第一桃园慢城。做大先进制造业规模。坚持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产业规模效益“双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