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 五年棚改76.47万套

22-05-24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头条专题

  原标题: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我省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 五年棚改76.47万套

  2021年8月7日,舟曲县首批60户289名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资料图片

  改造后的兰州市安居小区焕然一新。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摄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省住建系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以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治理、建筑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全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年实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56万户

  2021年7月30日,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居小镇二期住房钥匙集中发放仪式在民乐县生态宜居小镇二期住宅小区举行,4366户搬迁群众喜领新居钥匙、圆梦小康生活。

  为改变山区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民乐县于2019年9月启动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经过不懈努力,山区7000多户农民乔迁新居,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里,并在工业园区和城里就业。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山区生态环境差,人口日益减少,吃住行都不方便,大家都盼望着搬出大山过上新生活,政府为民办实事,让我们圆了梦,这些都是之前不敢想象的事。”住进新房的民乐县新天镇上姚村村民穆尚存感慨地说。

  民乐县住建局局长刘大龙表示,在完成房体建设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后,还要推动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建立生态宜居小镇数字化管理平台,整合卫生健康、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生态宜居小镇健康高效运行和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

  2021年8月13日下午,兰州新区移民安置区迎来了舟曲县第三批次6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群众,标志着舟曲县首批三个批次的180户搬迁安置群众已全部迁至兰州新区。

  民乐县7000多户村民迁新居开启新生活,舟曲180户群众搬迁落户兰州新区,仅仅是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资料显示,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58.67亿元,实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56万户,切实保障了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为满足农民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拥有好环境的强烈期盼,甘肃省住建厅在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扩展为农村住房安全和住房质量品质并重,支持各地统筹做好农房抗震改造。按照河西、陇东、陇中等不同区域实际,对农户建房质量安全、抗震结构、建筑风貌、功能完善等进行科学引导和管控,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2021年,全省完成农房抗震改造2.7万户。

  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76.47万套

  2021年12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举行公租房摇号配租仪式。来兰务工30余载的张红霞经过公开摇号,最终摇到了一套51.45平方米的公租房,月租金仅308.7元。当打开房门的那一刻,看着满屋的阳光,张红霞笑得非常开心。“我在兰州终于有住房了,一个月租金才300元,感谢政府为我们办的实事!”

  2022年2月17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提出,今年甘肃省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6.89万套,建设保障性住房1万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3.69万户。

  “我省近年加快推进棚改和保障房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甘肃省住建厅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覆盖棚改征迁融资和保障房建设运营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政策体系。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城镇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棚户区居民的住房状况和居住环境品质明显提高,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

  2017年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76.47万套,建设筹集公租房0.63万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3.38万户(次)、6.61亿元,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752亿元。

  全省已改造完工小区1612个

  2021年5月中旬,兰州市团结新村街道统建办小区改造工程进入尾声,让住在这个小区近40年的住户们喜上眉梢。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建成快40年了,水暖设施都已老化,需要经常修补,楼房外观也不好看,居住环境条件有些差。改造后,外墙美观了,楼道干净加装新玻璃了,水暖改善了,冬天保暖了,小区环境变了样。”老住户李女士说:“老楼变新了,心情都舒畅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兰州市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目前已累计让409个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有491个小区正在换“新颜”。目前,全省已完工小区1612个,2022年项目已开工改造小区449个,历年累计完成投资122.89亿元。通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我省累计实施市政管网改造2600多公里、节能改造804万平方米,增设生活垃圾分类小区1374个、安防设施小区1167个、停车位2.7万个,新建公共绿地6.48万平方米。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9.46%;城市和县城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6.87%和78.74%;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7.27%和96.17%;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99.97%;城市和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4.5亿平方米;全省共建成停车场约5026处,停车泊位约120万个。

  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

  2019年,为减轻缴存职工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压力,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暂行规定(试行)》,从7月1日起,我省符合《规定》明确的八类条件者,便可申请住房贷款“商转公”。9月份再出新政策,明确降低首付比例至2成、提供贷款额度至60万等。

  2022年4月1日,兰州市政府印发《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推行“交房即交证”,降低个人购买住房门槛。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据介绍,甘肃省通过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落实开发商不得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要求,拓展“组合贷”业务,优化异地贷款政策,支持职工群众更好地解决住房问题。截至2021年底,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204.79万人,缴存总额2929.33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875.63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664.93亿元。

  根据兰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历年统计年鉴,兰州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居住面积2015年为34.67平方米,2020年为45.2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1.9平方米,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今后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实现更好发展。”甘肃省住建厅厅长苏海明说。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