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此城青绿入画来

22-05-23 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绿树鲜花环绕城市,水系小品交相辉映,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的城市美景……如今的金塔,环境优美,景色怡人,绿色正成为城市名片。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建设,加强绿化养护管理,不断提高绿地总量,改善城市发展环境,绘就出了一份绿意浓浓的醉人画卷……

  由“少”到“多” 绿色理念在延伸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西北部,自然环境恶劣,受风沙危害严重,常年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绿色越少,就越有改善环境的强烈愿望,就越盼望绿色蔓延。金塔人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铸就优良城市生态环境,让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今天的生态之城。

  在恶劣的环境下栽树,难度可想而知!在金塔,种植树木可谓花费精力成本巨大。“挖坑换土是基础,栽植管护不马虎,一年四季不得闲。”金塔县城市园林绿化所所长杜自珍的总结十分到位。

  杜自珍接过了城市绿化的“接力棒”,他坦言,一定要通过他们的努力实现新的绿色发展。

  绿色走进城市,城市拥抱绿色。几十年来,金塔县将群众的美好期盼融入生活,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现在城市已经种植了柳树、柏树、槐树、刺柏球等几十个树木品种,月季、荷花、牡丹、红刺玫等几十个花木品种。

  漫步在金塔县城,处处公园点缀、花红柳绿、碧水环绕,勾勒出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生态画卷。

  金塔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作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县域治理的突出位置,努力使绿色发展成为全县上下共同认识和行动。

  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理念已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影响着代代金塔人。

  城市变绿,发展变好。持续的绿化美化,不仅打造了靓丽的生态美景,还为优化金塔营商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及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使良好生态成为金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永恒竞争力。

  绿色沃土,必然站立起生机伟业。如今的金塔,居民舒畅,游客欣喜,商贾云集……

  由“多”到“精” 绿色颜值在刷新

  谈起近几年金塔县城最大的变化,人们的普遍感受是:绿地越来越多了,公共设施越来越好了。

  航天公园、城西生态湖、如意苑去……这几年,金塔县的网红公园常常刷爆朋友圈。

  城市无处不绿化。如果不是亲自来过,你大概不会相信这竟然是一座西北小县城。

  新城区中心的圆梦广场绿化工程共栽植各类树木4万多株,总绿化面积达6.6万平方米,引进特色景观树种,配以中央景观水系,形成了景观喷泉体系,奋发之气融于层叠绿色之中。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美丽喷泉壮观而震撼,这里已成为金塔县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提升公共绿地景观效果,提升绿化亮化层次,增加街道立体绿化……金塔县积极更新树种,优化品种结构,深化景观设计,实施乔灌高低搭配,科学引入新型绿化品种,极大丰富、优化了园林景观,美化、亮化了城市。

  围绕着中心城区公园、道路、空间,综合考虑适宜度、养护管理、综合造景等因素,在空间立体化、层次丰富化等方面下功夫,精心打造了一批造林绿化精品和亮点工程,让绿化和城区底蕴能够真正融合在一起。

  一城公园一城绿,一座城市一片景。圆梦广场、梧桐苑、吉祥苑、如意苑、居延广场、百花苑、丁香苑,迈步金塔县城,最多的就是这些城市绿地公园,目前数量已达21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4.5%,绿地率达到41.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2.49平方米……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城市愈发清晰。

  由“精”到“优” 绿色温度在升腾

  金塔县建新路两侧的柳树已有25年的树龄,而柳树的生长旺盛期一般也只有20年左右,品相较差、病虫害严重……成为城市绿化的伤痛。

  对479棵常青树进行了集中移植,对434棵柳树采取集中栽植和处置的方式进行,其中对91棵成型柳树进行集中移植,全面提升这一路段的绿化水平。金塔县绿化部门给出了解决方案。

  完善绿地内基础设施功能建设,绿地内建设休闲广场,增加景墙,摆放绿雕、小品,安装座椅、垃圾筒等公共服务设施……近年来,金塔县城市绿化更显人性化。

  初夏时节,金塔县航天公园景色怡人,到处是鸟语花香的景象,各类健身器材、文娱设施一应俱全。群众或打太极拳、或跳广场舞、或散步闲聊,在家门口赏园林之美,享惬意舒适。

  “全部变得花花绿绿,公园里凳子又多,我们心情又好,非常的开心。”市民蔺清香几乎每天都来航天公园晨练。

  谁能想到,这些绿地原来在几年前还是一片棚户区。

  当时,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较好,许多房地产开发商看上了这里,想要进行住宅开发,但是与日俱增的还有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

  在宝贵的土地资源利用方面如何进行取舍?卖地赚钱,还是搞生态建设?

  金塔县还是坚定选择了后者,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把公园、绿地、小品、建筑有机串联在一起,真正还“绿”于民,为民造“绿”,满足市民休闲、健身、娱乐需求。

  让城市融入自然、让人民拥有美好生活家园,是历届金塔县委、县政府领导孜孜以求的目标。家门口建起公园绿地,正是金塔县给群众带来的福祉,饱含着建设为民、绿化惠民的深切情怀。

  近年来,金塔县还大力实施景观提升、公园拓展、道路改造、广场建设等惠民工程,努力让每一个群众都能享受绿色幸福生活。

  通讯员  卢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