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今日快评】人才工作,不能搞“一刀切”

22-05-19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今日快评】人才工作,不能搞“一刀切”

  白德斌

  甘肃比任何时候都求贤若渴。

  如何解“渴”?关键是要聚焦甘肃所需,搞清楚缺什么样的人才、人才在哪里?

  这就决定了人才工作不能一个模式、制定政策不能“一刀切”,必须符合甘肃实际,注重精准度和实用性。

  育才依然是主渠道。客观上讲,甘肃的人才状况不容乐观,而且“引进”优势不明显、难度比较大。但是,甘肃科教资源相对丰富,具有人才培养的基础和能力。因此,坚持“培养为主”是正确的选择。

  引才不能盲目跟风。当下,人才竞争异常激烈,但引才不能搞“大呼隆”。甘肃引才成本高,必须“精打细算”,在具体政策上,也要紧跟人才需求走,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不能一个标准用到底。对某些高端人才,要采取柔性引才的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项目合作等诸多办法,引进更多“候鸟型”人才。

  用才必须松绑减负。避免用行政管理的办法对待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员,要赋予他们更大的权力,让有能力的人挑大梁、当主角,为他们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对不同类型的人才评价,也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要科学精准,防止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待遇、配置资源的倾向。

  培厚“土壤”,有充沛的“阳光”和“水分”,人才就能在甘肃大地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而他们将是甘肃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