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救助“及时雨”帮困暖人心

22-05-18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集中宣传月活动

  今年,瓜州县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逐渐扩大救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制度,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医疗保障问题。

  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低保户闫鹏患有精神分裂症多年,因为多次住院,家庭负担重,乡镇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地帮他申请了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元月,闫鹏在市人民医院就诊,仅门诊就医一次医疗费用达1713.72元,经过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报销后,自己只掏了395.3元,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医保政策就是好啊!经过医疗救助报销,帮我省下了不少钱,医疗保险真正解除了我看病的后顾之忧啊!”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低保户闫鹏激动地说。

  据了解,医疗救助政策主要针对参加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特困供养户、孤儿、城乡低保户、建档立卡户和已脱贫户等特殊群体,在产生住院、门诊医疗费用时,其费用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将剩余费用再按照相应报销比例予以进行医疗救助。

  据瓜州县医保局待遇保障股股长潘启海介绍说:“按照特困供养户、孤儿报销100%;城乡低保户,一二类低保户报销75%,三四类低保户报销70%;建档立卡户报销70%,已脱贫户报销60%的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明确的医疗救助方式和标准,高效的出院结算方式,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的便利感和幸福感。”

  帮群众办理事项

  精准落实待遇倾斜政策,提升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全面做到出院结算即时即报。“由于全家人长年累月的门诊就医,住院看病,家里早已无力负担,幸好有医保政策,给我们申请了医疗救助资金帮扶,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让我们健康快乐的活着。”瓜州县双塔镇月牙墩村建档立卡户朱英子儿子说,“年初,父亲患有脑梗住进了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出院时总共需要交26600元,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家里只掏了4100元,而且是出院结算即时即报,极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今年,瓜州县按照县、乡两级分级管理要求,做到医疗救助对象救助票据资料齐全,意见加注及时,档案管理规范,县域内18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65家村卫生室全面开展“即时结报”,实现了孤儿、特困供养、城乡低保、脱贫人口住院就医 “一站式”即时结算,做到了医疗救助全覆盖。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制定并对重点对象动态监测,积极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同时,全面改革创新居民门诊慢性病申报,适时修改了慢性病申报方式及时限,确保参保患者及时享受慢性病政策保障。截至4月底,全县城乡医疗救助累计救助6091人次,发放救助金157.49万元,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就医负担。  

  通讯员 朱丹丹 苏雅琴 柴振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