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甘肃公安持续加强社区警务配置 工作中心由多破案向少发案转变

22-05-17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2018年以来,甘肃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动社区警务、“一标三实”和治安户长工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工作重心由“多破案、多查处、多打击”向“少发案、少伤痛、少损失”转变,有效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结合甘肃实际,按照“一区一警”的目标,甘肃公安机关推动重心下移、警务前移,将全省划分为6417个警务区,配齐社区民警。通过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厘清工作职责、精简报表台账等措施,为社区民警松绑减负,真正变“下社区”为“在社区”。全省派出所警力占县分局总警力的48.57%,专职社区(驻村)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的56.01%。

  为了改善基层民警工作环境,让民警在基层服务有载体,甘肃公安机关积极开展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共建成社区(村)警务室4945个,其中以民警姓名命名警务室755个,并全面配齐办公设施和警用装备。每年将30%的奖励名额用于表彰基层公安机关和社区民警,连续两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大基础”工作“五个100”评选,增强了社区民警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切实营造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良好环境。

  甘肃公安机关研发基于警用电子地图,集多种业务功能模块于一体的“一标三实”平台,有效解决了“分散开发、重复采集、多头录入”的问题。为全省4万余名民警每人配发手持移动警务终端,实现了随手采集、随手录入,即时上传、即时展示,极大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将全国常住人口、居住证等内部系统和散装汽油、寄递物流等外部系统与“一标三实”平台对接,反哺“一标三实”信息,确保数据动态、准确、鲜活。

  通过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社区民警三年多的不懈努力,“一标三实”平台现已采集标准地址1201.8万条、实有人口2652.4万人、实有房屋1163.3万间、实有单位70.3万家,基础信息真实率达98%以上,汇聚各类治安要素10亿余条,实现了人房关联、查人知住。

  目前全省共设置二维码门楼牌596万张,各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网上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自主研发了56个便民服务小程序,添加760个便民服务小链接,实现了公安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安全防范、本地宣传5个模块的“统一管理、规范运行”。目前,14个市州门楼牌二维码功能拓展应用已全部上线。

  针对甘肃财力薄弱,农村地区警力分散、群防群治力量不足等问题,甘肃公安机关立足实际,在农村地区推行了“治安户长制”至目前,共选聘4.8万名治安户长,发挥其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基层工作、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社会治安管理、社情民意收集、案件线索上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解决了“群众看的见管不了,民警管的了看不见”的社会治理难题,成为民警的得力助手,夯实了农村平安建设的根基,已成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一支重要的群防群治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