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开展大中小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涉及膳食补助资金使用管理食材质量等7个方面

22-05-17 08:3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省开展大中小学校 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涉及膳食补助资金使用管理食材质量等7个方面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省教育厅5月16日发布公告,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中小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治重点包括膳食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招标采购、食堂管理、食材质量、安全卫生等7个方面。据悉,专项整治工作于2022年12月底结束。

  涉及全省中小学校(中职学校)问题的投诉方式:

  电话:0931-8823127; 邮箱:gsedugzb@163.com

  涉及全省高等学校问题的投诉方式:

  电话:0931-8721211; 邮箱:sjytgxfwzx@163.com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相关学校也将公布投诉渠道,广大群众和师生对发现的问题,也可直接向本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学校公布的投诉渠道反映。

  整治重点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使用管理

  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未对膳食补助资金单独核算,做到专款专用。未及时足额向学校拨付或向供应商支付膳食补助资金,发生挪用、截留问题。将膳食补助资金用于食堂(伙房)维修改造、厨具餐具配备。将膳食补助资金补贴用于学校公用经费,用于食物采购配送费、水电暖费、劳务费、宣传费、运输费等。学校负责人陪餐、教职工伙食支出、食堂从业人员工资等挤占膳食补助资金。膳食补助资金与其他资金混用混管,直接发放至学生本人或监护人银行卡。膳食补助资金未按照实际用量结算。

  招标采购

  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未按规定要求对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和原辅材料的采购、校外供餐单位以及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学校食堂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公开招标遴选,违规指定供应商、校外供餐单位、食堂承包方。公开招标程序不合规。招标后监督管理不到位,供应商不按合同规定履约,强买强卖,价格畸高,缺斤少两。未建立或者不执行供应商、校外供餐单位、食堂承包方或受委托经营方退出机制。

  学生食堂公益性

  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学校通过不同形式从学生食堂盈利。对学生食堂未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未对服务实体实行“零租赁”,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维修费等。学生食堂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食堂厨具设备配备不到位、不达标,学校建成的食堂未投入使用;县级政府未按照规定要求配齐食堂工作人员。

  食堂管理

  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以罚代管、随意性大等。学校未与食堂承包方或受委托经营方依法签订合同,或未尽到管理监督责任,承包方或受委托经营方未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经营,层层转包,增加运营成本。未建立执行物品出入库管理和库存盘点制度,入库、验收、保管、出库手续不齐全,物、据、账、表不相符,导致物品流失。学生食堂成本调查和定期公开制度不完善、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整不及时、饭菜价格虚高。未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高校未建立应对特殊情况的食材食品储备制度。

  食品食材质量

  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供应商供应或采购的食品食材无产品合格证明、检疫或检验合格证明,出现“三无”产品、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等食品相关产品,以次充好、质次价高。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供应的饭菜品种单一、缺斤少两、质量不高、营养搭配不合理、不科学。高校未设立启用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未按照标准规范要求选用米、面、油、蛋、奶等食材,向学生提供不健康、低营养食品等。

  食品卫生安全

  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未按照有关要求建立相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学校内部领导机构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不达标,未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环境卫生差,安全风险隐患高。学校食堂未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未能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电子一票通等制度。食品加工操作流程不规范、留样不合规。未按规定对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维修保养。食堂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

  腐败和作风

  主要排查是否存在以下问题:在资金管理、招标采购、配送运输、食堂管理、校外供餐、落实陪餐制度等各个环节中弄虚作假、暗箱操作、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吃回扣拿提成、白吃白喝、以权谋利等。学校教职工违规参与食堂档口、超市经营,借机谋利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