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成县:大蒜丰收蒜农乐

22-05-14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 陈海龙 胡瑾瑜)眼下正是大蒜丰收的季节,在成县店村镇的田坝里,一幅幅自然和谐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在平整田地里,蒜农们正忙着采挖、挑拣、装袋刚刚收获的大蒜,准备销往全国各地。大蒜丰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蒜农们在劳作中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店村镇作为陇南市徽成盆地腹地的一个农业大镇,是甘肃省重要的“三蒜”(蒜头、蒜苗、蒜薹)生产基地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之一。这里具有大蒜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种植的紫皮大蒜具有栽培历史悠久,品质风味独特,蒜瓣均匀,耐储藏等特点。多年的规模种植使“店村紫皮大蒜”形成了品牌效应,不仅深受当地群众欢迎,而且远销新疆、青海、宁夏、陕西等省区。

  店村镇历来就有种植大蒜的传统,每家每户都种大蒜,少的几分地,多则四五亩,“三蒜”产业不仅给蒜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就业。“今年我们张寨村共种植大蒜200多亩,由于管理到位,加上今年大蒜价格的持续稳定,蒜农取得了种植产量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亩产效益能达到1万元以上。” 店村镇张寨村党支部书记冯明霞说。

  “你看我家种的大蒜,不仅个头大,而且长得均匀。昨晚上刚下过雨,我们收蒜也省力多了,用手轻轻一拔,蒜就出来了。今年的蒜苔和大蒜价格都很好,种植的三亩大蒜随便卖3万多元不成问题。”地里干活的蒜农张子菊开心地介绍到。

  为了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店村镇扎实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积极引导群众立足资源搞开发,大力改善农作物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突出规模效应,围绕大蒜产业做足文章,敲响了群众致富增收的金“蒜”盘。

  近年来,成县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重点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优质大蒜品种(成县迟蒜气生鳞茎脱毒繁殖)和蔬菜新品种引进、实验、示范及推广工作。大力推广蔬菜集约化育苗、高效栽培、智能管理、绿色防控等措施,配套建设蔬菜分级包装、净菜加工、冷链配送设施。以点带线,辐射带动全县蔬菜产业全面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