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宕昌甘江头乡:易地搬迁好 群众笑颜开

22-05-13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搬下来好,现在幸福多了,在山上太苦了……”谈起搬迁的事,杨缠莲笑得合不拢嘴。

  5月12日下午,由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乡村振兴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陇南市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是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搬迁人员为甘江头乡张家山村、袁家山村等9个村的208户839名贫困群众。

  杨缠莲就是其中之一。

  30多年前,杨缠莲嫁到张家山村,几十年里,杨缠莲独自一人种着6亩山地,丈夫则常年在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供两个孩子上学。回忆起过往岁月,杨缠莲挂在嘴边最多一句话就是:供娃上学太难了。

  这个难,在于上学的艰辛,在于没钱的困苦。如今,杨缠莲住进了150平米的楼房里,儿子在快递公司上班,儿媳开了一家小超市,里面不仅有生活用品,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接收快递服务。由于常年在外打工,杨缠莲的丈夫身体欠佳,只能帮忙看店。杨缠莲则除了照看儿子、女儿的四个孩子外,依旧种着她的6亩地。

  “现在,孩子出了门就是学校,平时花点钱也不用像在山上的时候一样,到处去借了……”杨缠莲说,“山上的地种着些药材,我还干的动,就种着,一年也能收入几千元,补贴家用。”

  据了解,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于2018年10月立项建设,2019年10月竣工,总投资5487.79万元,占地51.2亩,建筑面积24848平方米,建设住宅楼10栋,均为六层框架结构,设计户型五种,一层为产业用房,二至六层为住宅,搬迁群众涵盖甘江头乡张家山村、袁家山村等9个村,共计208户839名贫困群众。

  张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杨贵荣介绍,张家山村有130多户,是甘江头乡最贫困的村子之一,有三个自然社,每个自然社就是一个山头,超过30平米的耕地就是“超大”地。由于人均耕地面积1亩多,加之土地贫瘠,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9年,张家山村才有了“马路”。但再大的投入也做不出群众“致富”的菜,遂整村搬迁。

  搬迁下来后,群众务工、就医、孩子上学等都变得极为方便,加上种植药材、合作社分红等,村民们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好了许多。杨贵荣说:“通过政府帮扶,老百姓自己务工、做小生意,现在,好着了,好得很。”

  “一方面,我们乡委乡镇府通过多种举措,帮助村民们‘走出去’,加大劳务输转。另一方面,想尽办法‘留下来’,通过发展果蔬、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利用扶持资金入股村办合作社、提供公益岗位、商铺自主就业、光伏扶贫项目等一系列举措,让村民生活无忧。”甘江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建林说,下一步,甘江头乡将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改善搬迁点基础条件、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林果种植、特色养殖、开发旅游和劳务输转等产业培育为重点,立足全乡资源禀赋和资源环境,高标准巩固搬迁成果,以3800平方米综合农贸市场项目建设为统领,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建立完善安置点后续扶持帮扶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搬迁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