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文明城市展新颜——金昌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22-05-13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永霞

  现代城区风景如画,美丽乡村一派新颜。

  初夏,行走在金昌,新风扑面:城区内,百花竞放,草木葳蕤,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整齐划一;在乡村,庭院干净,路面整洁,水清岸绿,沟渠畅通……

  近年来,金昌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来抓,聚力打造“精致城市和最干净城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乡村的“颜值”高了

  “过去我们农村住的是土坯房,生活环境差。现在,我们也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新房子,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生活很方便。”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民高泽民说,这两年,村上持续开展环境整治,组织村民清理死角垃圾,治理乱堆乱放,建立污水处理系统,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方便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金昌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1344”行动,即:打好“一场战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歼灭战),实施“三大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推进“四项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村级公益性设施共建共管共享行动),实现“四个提升”(从局部整洁转向全域提升、从面上整洁转向品质提升、从阶段性整治转向长治久美、从环境整治转向环境与乡风文明“内外双提”),不断巩固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环境优美的居民区。 李健宁

  清理村前屋后堆积的生活垃圾,将村庄内外打扫干净整洁,让门户亮起来……随着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出台,金昌市在全市12个乡镇全面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立了市级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督导领导小组,不间断督导各乡镇、村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推动实现村庄环境“两净一亮”(路净、院净、观瞻敞亮)目标。

  金昌市级包村帮扶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清洁行动帮扶责任,广泛开展“万名党员进乡村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全市153家帮扶单位及基层单位的数万名党员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踊跃参与卫生整治、政策宣传、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县、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彻底清除了道路沿线的“三堆四乱”和路渠沟田的陈年垃圾。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金昌将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作为考评乡镇党委书记工作能力水平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乡(镇)、村的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乡村两级党组织将人才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入融合,将有干劲、有知识、有技能的党员和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用活有限的农村治理资源,通过党组织引领凝聚合力,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得到充分发挥。

  “我是党员,我先干。”全市各村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头清理公路、河道沟渠、田间地头、公共场所等周边垃圾,形成了你追我赶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整洁的村庄。(资料图)

  为巩固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成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期向好,金昌市创新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定期“清洁日”、卫生月月评、“星级文明户”、积分奖励、红黑榜通报、微信群督办、卫生收费制、股金分红挂钩制十项长效机制,全市12个乡镇均制定了村庄清洁管理制度,139个行政村制定了《村庄清洁公约》,确保农村环境卫生长治久美。探索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民利益相结合,通过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评选、项目资金分配等途径,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金昌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三大革命,建设“面子美”与“内在美”有机统一的美丽乡村,全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同时,金昌市多措并举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村级公益性设施共建共管共享行动,在农村实行土炕清洁能源改造、“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积极构建高效清洁能源体系,乡村“硬件”基础进一步夯实。持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利用行动,城镇污水管网不断向周边农村延伸覆盖,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7.47%,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6.12%,尾菜处理利用率达46.34%。

  城市的“里子”光了

  过去,走进金昌住宅小区内,高过头顶的一根根网线密密麻麻分布在半空中,既存在安全隐患,也不美观。现在“蜘蛛网线”变成了一根根整齐捆扎、重新固定的粗线条,并用花束进行了装点,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变化,是金昌市集中整治“蜘蛛网线”取得的成效。

  致力打造精致城市。金昌市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增“颜值”、提气质,不断改善市容市貌,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文明金昌的强大合力。

  2021年以来,金昌市制订了《金昌市“蜘蛛网线”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采取由金昌市工信局牵头,金川区政府、各行业部门分工负责,包街单位积极参与,各整治主体具体负责的方式,积极推进“蜘蛛网线”整治工作。各单位和整治主体认真落实“蜘蛛网线”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以“绣花功夫”完成了22个重要点位的整治任务。截至2021年底,583处“蜘蛛网线”已全面整治完成。

美丽的城区一角。(资料图)

  “以前小区里的乱线真的太多了,密密麻麻的像蜘蛛网一样。现在一清理,感觉整个小区都亮堂了很多,心情也变好了。”家住金川区昌荣里社区的居民李长发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为全面整治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近几年,金昌市实施“包街责任制”,发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创新开展“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对市区54条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永昌县、金川区同步建立了县级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和机关干部“包帮居民小区责任制”,市、县、区“三驱”发力建立“包帮”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干部群众展现精气神、共建文明城的重要载体。

  借鉴全国一流城市管理经验,金昌市强化城市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下大力气提升改造背街小巷和老旧社区人居环境,把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一块道牙、每一株植物、每一个角落,持续提升城市“颜值”,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需要,金川区研究制定了实行城市管理“街巷长”实施方案、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41项制度,安排专业维修维护施工队进入居民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压茬推进,逐一解决。

  “我在宝斗巷开了十几年店了。这个巷子以前又脏又乱,路面破损,时常积水,垃圾乱堆乱放。改造后,马路宽了,街面净了,我这心里也亮堂多了。”在金川区宝斗巷老上海蛋糕房前,店主徐凤株提起宝斗巷的改造,别提有多高兴。

  宝斗巷是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星里社区的管辖区域。过去因卫生、交通等问题让住在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本来路就窄,一遇到会车就会堵死,对消防、急救等应急车辆的通行造成影响。”桂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背街小巷都属于微循环系统的重要环节,巷子堵了,城市微循环就发挥不了它应有的分流作用。

  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金川区各社区发动包帮单位、网格党支部共同参与背街小巷整治,通过前期走访调查、分析研判,沿街施划停车泊位、安装禁停标志牌,科学合理规划出道路两侧机动车停车区域及泊位数量。同时,根据居民停车习惯,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居民楼前院后空闲区域合理规划停车位,通过精细化管理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难题,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健全城市管理制度体系,补齐城市管理机制短板,金昌市还通过多部门联动配合,建立会商调度机制,对背街小巷治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集体会商,逐项制订解决措施;突出长效治理,督促社区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以抓创建、治顽疾、促提升为落脚点,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精细化街巷管理工作机制;成立背街小巷整治专项督导组,坚持“回头看”,对街巷环境整治提升进度进行督导检查,逐条验收,切实保障治理工作见到成效。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提升等行动,金昌还对全市河道、沟渠、水库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集中清理城区周边、城乡接合部、乡镇驻地和村庄周边河道沟渠内的垃圾,精心呵护碧水清流,全市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均达100%。

  “一难两乱”消除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城市机动车“一难两乱”问题日渐突出,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金昌市也不例外。

  为此,金昌市成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完善规划与科学整治相结合、盘活存量与合理增量相结合、行政管理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传统手段与信息手段相结合、当下整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五个结合”的整治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和建设现场检查督导整治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县区党委担负主体责任,市直相关部门党组全力协作配合,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参与,形成贯通联动、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系统谋划、一体推进。

  要想解决问题,需要找准问题的症结。金川区建立任务清单,突出住宅小区、商圈、学圈、医圈“一区三圈”整治重点,细化20项具体措施。永昌县细化17项整治措施,积极开展整治。各街道和社区分别制订“一图七表两案”(停车资源情况分布图和总体情况表、停车难小区、停车乱小区、示范小区、辖区单位、“三圈”、地下停车场7张表及停车难治理方案、停车乱治理方案),下大力气解决“一难两乱”。

  细心的金昌市民发现,除了新建的停车场,市区内还相继出现了一个个港湾式停车场、“潮汐式”错时泊车位……

  学校、医院、商业密集区等场所始终是城市高峰时段最拥堵的地方。金昌市以解决“三圈”(学圈、餐圈、医圈)等公共场所周边停车难问题为切入口,在学校周边设置潮汐停车场1处,新建停车场3处;市区三大医院建成停车场1处、开放地下停车场2处,以新建、开放、禁入等措施,主动“让位”于患者;在商业密集区协调开放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318个,部分路段实行停车泊位限时停放管理,有效缓解了区域性停车难题。

  规范管理,必须要有刚性约束。金昌市相继制定出台了《金昌市车辆停放管理规定》《金昌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城市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公约》等日常管理、服务、收费制度规定,并制定发布《关于开展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等,让管理者依法依规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李健宁

  “我们定时开放‘潮汐停车场’,既避免了交通拥堵,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充分盘活和利用了有限资源,解决了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金川区昌福里社区有关负责人王晓丽说。

  “一难两乱”专项整治中,金昌市还提出以教为主、以罚为辅、教惩结合思路,采取“一查二劝三呼四罚五曝光”方式,在小区大门口设置提示牌、曝光台,推广使用“金川微城管·随手拍”,持续深化落实“街巷长制”“门前四包”责任制,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停问题,纠治群众不文明停车行为。加强全市18家收费停车场监管,大力整治收费公示不规范、缺少举报投诉电话、开具发票提示不明确等问题,收费停车场实现统一公示、统一票据、统一标准。

  逐步探索,创新实践,成果丰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一年多来,金昌停车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乱收费问题基本消除,管理乱问题正在有序整治。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停车泊位1.53万个,盘活停车场153处,新建、改造停车场34处,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率从1∶0.89增长到1∶1.2……

  如今,按规行使,文明泊车,已成了金昌市民的自觉行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