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147期】护士长王兴蕾:如果我是患者

中国甘肃网

王兴蕾在照顾患者

  人生旅程,百种滋味,躺在病床上的时光总是煎熬无助。

  在每个人最脆弱需要呵护的时候,护士总会出现,陪伴我们走过至暗时刻。      

  “5.12”护士节,让我们走进一位护士长的生活。 

  平凡坚守点亮生命之光,来听她的质朴独白。

王兴蕾在检查设备

  如果我是患者?            

  10年呼吸科护士,11年肝病科护士长,从医21年,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肝病科护士长王兴蕾依然时常反问自己。            

  “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是我的父母,家人,或者是我自己,我会怎么想?”王兴蕾经常提醒自己换位思考,没有人能一直坚强,更何况躺在病床上的患者。

王兴蕾(中)与护士们查房交接工作

  王兴蕾所在的肝病科治疗的是慢性病,没有手术室的步步惊心,只有日复一日的仔细谨慎。保持初心不变,唯有对患者的感同身受。

  肝病被公众熟悉,更让公众恐惧。特别是乙肝不仅要治病,更要医心。大家谈到乙肝色变,有些初次查出乙肝的患者不被家人理解,心理压力非常大。这种时候,王兴蕾和她的护理团队会成为沟通的桥梁。

王兴蕾正在工作

  “我们这些年一直都在做科普,希望人们认识这种疾病,让康复从消除隔阂与歧视开始。”王兴蕾说道。

  事实上,肝病作为慢性病需要经常调理,这就会有经常住院的老面孔。

  “我们会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疾病的规律决定我们不能一劳永逸,但是我们永远不会放弃”王兴蕾说。

  不抛弃,不放弃,在每个关键节点上都是医者的责任担当。

  时刻保持热爱,随时奔赴山海。

王兴蕾(左)与同事援助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去年10月,兰州遭遇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王兴蕾作为兰大二院首批援助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的医护人员紧急奔赴抗击疫情一线,担任临时成立的新二科护士长。

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王兴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年龄较小患者的生活

  “患者有老人,有孩子,他们在陌生的环境里需要适应,我们更需要精心陪伴。”王兴蕾说,那段时间她瘦了10斤,一种无形的压力一直催促她前行,从事护理行业20多年,每一次难关都让她成长。

  从中专到大专、本科,再到研究生毕业,在护理行业,勤奋努力让王兴蕾离梦想越来越近。

  

王兴蕾(右)与同事教患者做护理操

  慢病管理及康复护理是王兴蕾的研究方向,随着护理观念更新,全周期的护理更适合慢性病护理,将护理服务由医院延伸到家庭是她们尝试的途径。

  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是一个长期过程,很多患者通过医院治疗症状缓解,但还存在吞咽困难等症状。为此,王兴蕾和团队在实践中编排出一套康复操,患者出院后可以在家锻炼,促进康复。

王兴蕾(左)的延续性护理服务获全国医院擂台赛价值案例

  “在空间和时间上延续,都希望给患者更好的护理,换位思考,脆弱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被呵护。”王兴蕾表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编辑:蔡玉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