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七律·观铁山海色,识蛎味潮城

22-05-12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七律•观铁山海色,识蛎味潮城

作者:张民华

  

  赴旅顺老铁山观潮,一众游人盛赞海分两色的岬角胜境。并由路人“海蛎子味”的乡音引出话题,称兼具中西特质的大连实为一座几乎全无东北印记,禀赋迥异的“蛎味潮城”。余有所感,归成一律。

襟山枕海溯登州(1),

浪迹风痕一望收。

左碧右黄拚(2)两色,

南通北畅竞千舟。

后继熙来关东客,

前驱攘往海南丢(3)。

洋装欧范华夏骨,

潮城(4)蛎味(5)自风流。

  注:

  (1)登州:山东烟台、威海大部地区古时属登州府。那里是众多大连人的祖籍地与文化原乡。

  (2)拚两色:拚:[ fān ]古同“翻”,飞的样子。两色:即黄渤海分界线两侧不同的颜色。

  (3)海南丢:指祖籍山东的大连人。从海路闯关东而来的他们,被视作从渤海海峡的南边丢过来的,故称"海南丢"。

  (4)潮城:潮:新潮、时尚;潮城:大连有时尚之城、浪漫之都的美誉。

  (5)蛎味:即“海蛎子味儿”,是人们对大连话的印象。从语言学的角度辨析,大连话属于胶辽官话三大片区之一的登连片区方言。其语源与胶东移民大量移入有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