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展康养产业 助推文旅强省——甘肃全力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

22-05-1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发展康养产业 助推文旅强省

  ——甘肃全力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

  七彩丹霞。

  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谷帐篷酒店。

  庆阳岐黄周祖医食养生保健基地——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马青彦

  2021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特色农业、数字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康养等为重点,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安排部署,省文旅厅制定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明确三个作用,做好“六字”文章,全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链建设,引领全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谋势而动

  着力构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

  《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打造文旅康养、路衍经济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全省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甘肃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提出,要围绕构建“1+N+X”产业发展布局体系,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加快形成千亿级、五百亿级和百亿级梯次发展格局的产业集群,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机遇,在文化旅游与文旅康养产业链上做前瞻性布局,制定出台了《甘肃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总体规划》,创建了陇东南地区岐黄中医康复疗养基地、崆峒山—大云寺·王母宫养生文化体验基地等7大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3月,甘肃平凉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和庆阳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文旅康养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省文旅厅谋势而动,加快培育文旅康养产业链条,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了《甘肃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一本账》《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投资项目库》《甘肃省重点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册》《甘肃省文化旅游企业名录库》。

  同时,印发了《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2019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3000亿元为基数,“十四五”期间,年平均增长15%,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000亿元以上,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综合收入达到780亿元以上。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产业链完整、消费集聚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目前,全省已注册经营文旅康养企业50家,谋划储备文旅康养重点投资项目316个,总投资2643.96亿元。

  顺势而为

  持续放大陇原文旅综合效应

  文旅康养,是一种文化形态、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品质、一种生活追求,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关,蕴含着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甘肃拥有深厚的中医养生文化底蕴和中药材种植优势,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始祖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汇聚交融。岐伯论经开辟中医药学;著名医家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是我国第一部针灸学专著,在我国针灸学史上占有很高的学术地位。

  如今建成的皇甫谧文化园,是一处集文化研讨、科普教育、学术交流、拜谒参观、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旅游圣地,为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旅强省、放大文旅综合效应赋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深厚内涵和动力。

  人人皆可文旅康养,人人皆需文旅康养。

  省文旅厅顺势而为,深度挖掘特色文化、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美丽乡村等资源优势,积极引导鼓励文化旅游企业联合中医药生产企业,引进高科技工艺技术,创新开发推出中(藏)医药养生体验、温泉水疗、休闲度假、森林康体、诊疗保健、康养膳食、康养书画、康养科技、康养装备等系列特色产品,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文化旅游康养产品系列,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差异化、多样化、系列化、 特色化、地域化、品牌化发展。

  聚势而强

  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发展

  文旅康养的要义,就在于满足人的多样化、高品质、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后疫情时代,以提高抵抗能力和免疫力为目标的健康养生将迎来新的发展期。基于健康环境、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康养文旅,将成为未来美好生活的最佳载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省文旅厅集思广益,创新驱动,按照“一位省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厅级负责同志、一个实施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要求,建立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链长推进机制,明确了作为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牵头部门的职责,指导市州组建相应的产业链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

  “目前已征集谋划储备‘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康养项目316个,各市州同步储备健全了项目库。”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陈海涛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底,各市州陆续落地开工建设文旅康养项目111个,已累计完成投资127.3亿元,建成运营项目18个。

  今年一季度,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128个,累计完成投资6.28亿元,文旅康养产业迎来“开门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