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走向广阔世界——甘肃精彩创新独具特色的文旅宣传推广模式

22-05-1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走向广阔世界

  ——甘肃精彩创新独具特色的文旅宣传推广模式

  黄轩(右)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搭建丝路快线·加快引客入甘”航旅融合主题推广活动。

  “环西部火车游”穿越敦煌雅丹地貌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陆瑾 鲁学恩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文旅厅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找准宣传推广工作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突破抓手和载体纽带,集中培育、全面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因地制宜创造性推进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

  加大统筹宣传

  全力塑造亮丽品牌形象

  甘肃,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甘肃文化旅游最鲜明的特色是什么,应该主打什么,如何让更多人了解甘肃、走进甘肃,一个生动、贴切、美丽的“名字”尤显必要。

  经过省委省政府反复研究、多方征求意见,2018年首次推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主题宣传口号。

  此后,我省通过央视、甘肃卫视等主流媒体以及全省重大节会活动平台、对外宣传营销活动等统筹宣推。

  在深圳文博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或通过专题推介会、市场洽谈会,或通过文旅产品展览展销、文艺节目展演、形象宣传视频展播等灵活多样的宣传营销方式,围绕“旅游是一种生活、学习和成长方式”理念,加强宣传推广,强化品牌引领,诠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丰富内涵。

  2019年,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决定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联袂举办,“一会一节”品牌首次叫响。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和经验总结,“一会一节”取得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文化成果,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旅游合作共赢、民心相通互融的重要国际性节会,被文化和旅游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更在塑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亮丽品牌形象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省文旅厅节会与宣传推广处负责人孙森欣喜地告诉记者:“近年来,甘肃文旅宣传屡获大奖,‘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张统领甘肃文化旅游整体形象的亮丽名片已深入人心、广为人知。”

  善于借势营销

  持续做精做亮事件营销

  巧借重大事件宣传营销甘肃,讲好甘肃文旅故事,传播甘肃文旅声音,是省文旅厅近年来推进全省文旅宣传推广工作实践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从2018年起,我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策,率先在全国文旅系统策划开展“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打出了一套“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行动组合拳,让农民分享文旅成果,富了口袋富脑袋。

  如今,连续四年组织举办的“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上一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先后荣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推广活动Top10”大奖和“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案例”。

  从2020年3月份起,省文旅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以敬医惠医的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同时,先后邀请甘肃籍影视演员黄轩、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小轮车名将逯艳等心系甘肃发展的知名人士助力宣传推广,发挥名人效应,讲好甘肃文旅故事,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甘肃文化旅游的持续关注度。

  秉持家国情怀

  王牌产品服务国家战略

  在抓好疫情防控、着力推进复工复产复业、加快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过程中,省文旅厅积极鼓励引导全省文旅系统坚持把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政企合力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旅游产品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进全省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省文旅厅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倾力打造的“环西部火车游”,自2018年开行以来,在引客入流、品牌打造、效益增收、客发增量和服务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因持续火爆西部、叫响全国,还被誉为“陆上邮轮”。其品牌从酝酿之初,到升级提升,再到成为王牌旅游产品,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创造美好生活为己任。

  2020年,为开展“1+5”跨省推广活动而开通的重庆、四川、陕西、宁夏、青海等西部6省区市小环线,率先开启国内跨省团队旅游新模式,按下跨省区助力恢复国内旅游市场“快进键”。

  同年9月,“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活动展开,探索开行以广西、新疆为串联的南延北拓环线,持续推进文旅繁荣丝路,实现连接联通“陆丝”“海丝”大环线的预期目标,为推动经济发展“双循环”增添动力。

  2020年至2021年,“环西部火车游”共开行专列71列,组织游客6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60万元。相继获评“2020年度中国文旅营销创新典范”,纳入文旅部2020年推出的全国24个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全国文旅系统赞誉其为“甘肃文旅人的大格局、大情怀、大视野、大手笔!”

  深化航旅融合

  共同搭建空中丝路快线

  2022年4月28日,一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不胫而走:甘肃首条省内旅游串飞航线正式开通启航!

  长期以来,点多线长面广的地形是始终制约甘肃文旅发展的影响因素之一。因此推动省内支线串飞,破解“旅长游短”瓶颈,社会各界呼声高,广大游客诉求强。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交通比吃住还重要。”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告诉记者,实现省内重点城市、重点景区旅游航线串飞,是几代人的梦想。

  随着“兰州—张掖—敦煌、兰州—庆阳”旅游串飞航线正式开通,这条由省文旅厅联合张掖、庆阳、敦煌共同实施,与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合作执飞的串飞航线,标志着我省重点旅游城市支线串飞从愿望变为现实,同时也彰显着全省文旅系统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航空旅游抱团取暖,活在当下,心向未来!”陈卫中如是说。近年来,省文旅厅坚持把推进航旅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国内大型航空公司的密切合作,建立“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高效务实合作机制,合力打造“航空+旅游”新产品,举办“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搭建丝路快线·加快引客入甘”等系列航旅融合主题推广活动,政企合力打造“快进慢游、南来北往、寒来暑往”的空中丝绸之路快线,为全省“十四五”航旅融合发展实现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正是源于“有广度、有力度、有高度、有温度”的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甘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高,殊荣接踵而至——

  被国际权威旅游指南《孤独星球》评选为2017亚洲十大最佳旅游地第一名,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被评为“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自驾旅游目的地”……

  “近者悦、远者来”的“引客入甘”氛围蔚然成风,“如意甘肃”已成为广大游客心向往之的“诗与远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