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话剧《八步沙》代表甘肃冲刺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

22-05-1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话剧《八步沙》代表甘肃冲刺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

话剧《八步沙》剧照

  中国甘肃网5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高宏梅 文/图)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艺术的使命。话剧《八步沙》、陇剧《大禹治水》亦如此。5月9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消息,经专家评审,话剧《八步沙》将代表甘肃参加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评选,同时推荐话剧《八步沙》编剧杨晓文、周琪,以及陇剧《大禹治水》音乐创作敬怀宝,分别参加第十七届文华编剧奖和文华音乐创作奖的角逐。

  话剧《八步沙》用艺术致敬“六老汉”

  话剧《八步沙》由我省著名编剧杨晓文、周琪执笔。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由二群担任总导演;邀请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陈大明担任作曲;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康爱石和国家一级演员常贵顺、祁宝泉等“老甘话人”加盟主演团队。

  20世纪80年代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柏台村口,因村里闹沙灾,陆沙娃一家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舞台上,陆沙娃的妻女因外出要饭争执得面红耳赤,而此刻的陆沙娃犹如万箭穿心。

  人挪活,树挪死。日子再也不能这么过下去了!听到村支书带来承包沙漠种树的消息后,陆沙娃叫来同村的其他5个老汉卷起铺盖住进了沙漠。“六老汉”挑战不可能,与沙漠“掰手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汗水浇灌,让万亩沙漠披上绿装。

  陇剧《大禹治水》诠释艰苦奋斗精神

  由甘肃省陇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于2021年10月首演后好评如潮。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扮演的大禹,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三朵陇剧“梅花”甘当绿叶,铿锵之音将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九州一家的团结精神演绎得荡气回肠,一部治水奇迹在“后生无畏虎山进”的誓言中终成现实。

  该剧除编剧和导演外,实现了题材、演员、音乐、舞美的本土化。尤其在音乐方面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禹治水》的音乐由甘肃陇剧院陇东道情(陇剧前身)敬家班第六代传人敬怀宝操刀。全剧音乐在大气磅礴中尽显陇剧特有的细腻委婉,尤其是陇剧特有的“嘛簧”、帮腔与合唱等音乐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现陇剧艺术特色,最大化地保证陇剧表演风格不走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