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顺“数”而为 加“数”前行——“数字政府”点亮“慧政惠民”幸福生活

22-05-09 18:33 来源:嘉峪关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顺“数”而为 加“数”前行——“数字政府”点亮“慧政惠民”幸福生活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按照“一张网、一朵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的总体架构,顺“数”而为,加“数”前行,用“数字之光”点亮“慧政惠民”幸福美好生活。

  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王璟,通过递交一张身份证,在工作人员填完相关资料后,不到半小时就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市民王璟说:“我感觉这个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的效率很高,态度也很好,而且她填完资料以后告诉我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取了,我感觉现在办营业执照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我挺满意的。”

  群众办事高效便捷,满意度不断提高的背后,是数据在发力。随着我市全面打造“嘉快办、逾难关”政务服务品牌,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不断提升了行政效能。截至目前,283个事项压减办理时限2469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压缩比从60%提升为72.48%;290个政务服务事项压减办事材料760个,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平均数从5.1个压减为4.6个;334个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减为0次,全市1056个事项具备网办条件;271个依申请类事项实现当场即办,全市事项即办率从20%提升至26.08%;68个跨部门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346件。以“一网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为特征的“数字政府”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杜晓凤说:自数字政府上线后,实现了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为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治理方式,全力推动政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嘉峪关市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电子大屏上汇集了我市各部门、各领域的数据,这里便是数字政府运营的“大脑”。在“云”端,看不见的数据正在飞速运转,为各部门和办事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座桥梁。

  嘉峪关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张巍说:政务云今年可提供6080核以上的云服务资源和1280TB的存储资源,满足了我市后期各类政务信息系统上云部署要求,同时大数据基座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我市政务数据的汇聚、存储和治理,有效解决数据孤岛难题。

  数字政府建设,传递民生温度。我市坚持以数字化为引领、以整合为手段、以平台为支撑、以效能为依归,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营商环境更加优美、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政府治理更加高效。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邵晓光说:进一步发掘特色应用,基于统一支撑体系和云数据中心,突出企业整合服务,城市智能运行和市民数字生活等领域,全面塑造嘉快办,逾难关政务服务品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闫立成 文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