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农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

22-05-09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华亭大地色彩斑斓,颜值“爆表”:花海斑斓,树绕村庄,水满坡塘……回归自然、品味农韵的乡村游成为游客首选,热门旅游项目赏花、采摘、游园等活动备受青睐。农旅融合的蓬勃发展,正在催生乡村风景到“钱”景、再到前景的“美丽经济”。

  以花为媒  田园风光变风景

  在山寨乡,满目油菜花竞相绽放,将层层起伏的梯田染成金黄。碧空如洗,关山巍峨,麦田花海交融,宛如一幅美轮美奂的乡村春景图。踏青的人们穿梭其中,享受闲暇惬意的快乐时光。

  “刚开始种油菜是出于经济效益,没想到花开后赏花的人一拨拨来。”西街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斌笑着说。

  田园风光成风景,山寨乡顺势而为,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打出“农”“旅”融合牌,在甘河村、西街村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1000亩,全力打造千亩油菜花旅游观光基地,有力助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赏花打卡、奔赴一场春日之约,这已成为华亭乡村旅游的“标配”。在上关镇陈家河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成片朦胧梦幻的粉紫色芝樱花海怒放,在春风轻拂中涌动如潮。游人穿梭其中,赏花、拍照,尽享春光之乐。而这已不是上关镇的第一次“出圈”。初春时节,当漫山遍野的桃花绽放,上关镇乡村旅游的序幕就已拉开。四面八方的游客寻花而来,徜徉在桃林灼灼其华之中,泛舟游于半川湖碧水之上,观青山秀水,赏农舍炊烟,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成为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热搜”之选。

  多元融合 风景带来好钱景

  “五一”这天,天刚蒙蒙亮,张红霞已开始在厨房张罗一天的食材:洗菜、备料、压面、打包……张红霞是策底镇大南峪村村民,在景区开小吃店已三年有余,每逢节假日都是她最忙碌也最高兴的时候。“这几天来游玩的人多,平均一天能收入八九百元。”从三年前的小摊点到如今在景区有固定门面,张红霞一路见证了大南峪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村子变化真是大,不光城里人来,村里大人娃娃都爱转。”

  “大南峪村规划了占地260亩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花世界乐园、蹦蹦云乐园、农时采摘园、水上儿童乐园、花海观赏区、广场休憩区、千亩烧烤区、药材晾晒区应有尽有,能满足各种年龄段游客需求。”策底镇相关负责人郑凌云说。

  依托乡村旅游,策底镇成立了农康农业开发公司和峪盛旅游管理公司,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力入股的多种合作经营模式,鼓励村民办起了农家乐,种上了秋葵、草莓、圣女果等时令果蔬,乡村旅游形成了良性产业链,带动了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去年公司带动本村100多人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余元。

  依托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如今,到大南峪村赏农家景、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已成为不少人的周末首选。据郑凌云介绍,五一期间,大南峪村日均接待车辆400多辆,游客超过2500余人,景区收入在万元以上。

  提质增效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时下,走进东华镇裕光村,红墙黛瓦错落有致,山水林田自成景观,带着家人闻一闻泥土芬芳,听一听流水潺潺,看一番生动有趣的文化墙,听一曲传承千年的曲子戏,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诗和远方。

  村落即风景,山水成景观。近年来,裕光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实施面山绿化1500亩,栽植行道树2公里,建成休闲小广场1处,彩绘文化墙1500米,生态护坡270米,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观。

  “我们围绕打造‘魅力东华·五彩田园’特色文旅品牌,坚持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合理布局,生态保护与生产发展和谐共生,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的美丽乡村,辐射带动刘家沟、月圆、黎明等村乡村旅游设施日臻完善。”东华镇相关负责人杨宗礼说。

  “小渔村真是越来越美了!”常年在外务工的东沟社区居民张锁强深有感慨,“环境更好了,每次回来都不想走。”

  村庄花树环绕,道路宽敞整洁,田园观光、动物观赏、果蔬采摘、养生餐饮、水上游乐等区域一应俱全……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别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东沟小渔村逐步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要留住游客,改善环境是第一步。砚峡乡从美化乡村软硬环境入手,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和村庄清洁及绿化行动,加强污水和垃圾处理,推动乡村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整体美化。同时积极创建小渔村3A级景区,规划建设“田园牧歌”五个乡村旅游功能区、“缤纷七彩”一条生态风景观光带、“乡愁味道”一个农土特产品展销中心,旅游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如今,小渔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农事体验丰富多样,辐射带动土桥村、曹家沟村实现农旅融合发展,让美丽乡村名副其实“美”起来、“富”起来、“活”起来。

  通讯员 朱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