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以担当诠释忠诚 为事业提供保障——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22-05-0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以担当诠释忠诚 为事业提供保障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五年来,全省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铸魂 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全面做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轮训,分级分类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投身新实践。

  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性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部署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组织工作实际兴办了一批党员干部人才关心关切的好事实事,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紧贴大局 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紧盯全省大局,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各级组织部门划拨4400多万元党费,抽调16.3万名干部、90多万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3.3万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4万多个,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对7262个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累计选派14.73万名干部驻村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及时出台《甘肃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规划》,设立人才、组织振兴工作专班,调整补充驻村干部,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集中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4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9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50个,首次向全省9.8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集中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积极担当作为。

  选贤任能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研究制定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推动政治标准鲜明起来、具体起来、落得下来。健全完善省管干部调研研判、动议、征求意见、任免等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干部大调研,对拟提拔调整干部进行集中研判,全方位比选择优,以队伍高素质保障发展高质量。

  制定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和32条具体措施,及时跟进修订考核办法,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全面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在全省树立了奖优罚劣、激励担当的鲜明导向。对处分期满、表现优秀的一批干部合理使用,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着眼长远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指导各级组织部门建立常态化发现储备机制,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持续做好选调生工作,培养使用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

  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高质量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结构优化、功能强化,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

  强基固本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围绕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党组工作条例和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一体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发挥好承上启下、推动落实的作用。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分6个领域编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指导开展业务培训和达标争创活动;坚持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开发建设“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组织在线管理;坚持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突出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等,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城市基层党建“1+4”政策文件,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两张皮”专项整治,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健全完善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成立7个行业党委,建立1.64万个党组织,选派1.2万余名党建指导员,推动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广聚英才 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下功夫解决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人才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将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引进人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专门出台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引进政策措施,统筹1000个事业编制专门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有效打通了引才瓶颈。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岗位设置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让人才更有活力、发展更有动力。

  加大重点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准引进了一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研究制定“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在就医保障、子女入学等9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政策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有效扭转了人才引进难、流失多的局面。研究出台高端人才培养扶持办法,遴选省领军人才1000多名、省拔尖领军人才50名,“一人一策”进行个性化培养扶持。

  近年来,我省引才数量连年增长,特别是在高端人才工作方面有了突破,累计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9个、协同创新中心49个,柔性引进两院院士40名,建成博士后“两站一基地”100家,吸引集聚博士后527人。2021年,我省新当选4名两院院士。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组织工作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全省组织系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胸怀大局、奋勇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