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上扬曲线”画出临夏发展新姿态——全州工信工作综述

22-05-06 14:52 来源: 编辑:赵满同

  ——工业增加值: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21.8亿元;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33.4亿元。

图片

  ——电信业务总量:2017年,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5.54亿元;2021年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04.95亿元。

  亮眼的数字,给人信心。一个个重点工业项目的顺利推进、一个个工业企业的蓬勃发展、一条条生产线的高速运行……五年来,全州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呈现出质量提升、总量扩大、投资增强、基础夯实的良好态势,一幅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审时度势

  工业经济稳步前行

  过去五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我州及时准确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项目扶持导向,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指导,建立健全工业生产预警监测、跟踪检查等机制,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健康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居全省前列。截至去年底,全州共有工业企业1379户、从业人员5.5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从业人员7981人。

图片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破解发展瓶颈的强力引擎。过去五年,我州全力推进制造业发展,投资11.9亿元的甘肃建投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项目、1.2亿元的凯帝斯电梯生产线建设项目等已建成投产,投资1.2亿元的东乡金强信邦电缆生产线建设项目、1亿元的甘肃方大九间棚金银花大健康产业项目等正在建设……

图片

  建立完善传统制造、数据信息、清洁生产三大生态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食品和民族特色用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共计规划食品产业、民族特需用品产业、商贸物流产业和原料基地建设项目等108个,总投资124.91亿元。2016年至2021年共争取国家和省级工业转型资金项目合计128个,项目资金1.97亿元。稳步推进传统产业“三化”(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建立投资额500万元以上“三化”改造项目库,储备“三化”改造项目47个,总投资42.18亿元。

  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工业经济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的轨迹。我们惊喜地发现,在过去五年里,各类项目建设的快速发展,为我州工业发展增足了后劲。

  科学谋划

  沿黄沿洮工业产业加快发展

  如今,走进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后续产业园区,工地上机器轰鸣抢工期,车间里加大马力忙生产,到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近年来,我州加快沿黄沿洮工业产业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沿黄沿洮工业百亿级产业工作方案,加大“一带一路”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奋力推进沿黄沿洮工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委托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分别编制的《临夏州“十四五”制造业发展及民族特需用品和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规划》《临夏州“十四五”工业互联网及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共谋划项目93个,总投资110.9亿元。根据州委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的要求,完成了《临夏州打造沿黄沿洮工业百亿级产业工作方案》,并制定了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总投资116亿元的71个项目和总投资16亿元的食品民族特需用品特色化改造项目建设。

图片

  筹备成立临夏州建设“一带一路”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责组,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食品民族特需用品特色化改造项目,燎原乳业乳制品绿色化生产建设改造提升项目、甘肃方大九间棚金银花产业建设项目等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17亿元;加快方案确定的47个食品加工项目、23个民族特需用品加工项目建设进度。

  用心服务

  中小企业发展提速升级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如何进一步壮大全州工业经济,把工业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临夏有着自己的破题方式。

图片

  在全省第一个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14个市州的综合窗口平台和7个产业集聚区窗口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为全州中小企业提供项目咨询、项目申报、产业政策与信息咨询等服务……临夏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累计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市场开拓、融资担保等服务9300家次,线上线下培训4800多人次,服务成效初步显现。截至目前,我州现有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示范平台8个、州级服务平台9个、州级孵化示范基地1个。

  2016年至2021年,累计向各商业银行重点推介融资需求企业511户,融资需求91.18亿元;向省工信厅推荐70户工业企业融资需求,需求总额10.588亿元;向甘肃进出口银行和光大银行兰州分行推介41户企业融资需求,需求总额24.74亿元……

图片

  “我们积极搭建政银担企融资平台,着力研究和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与州内各金融机构的联系。有效解决了企业贷款难、难贷款的问题,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政银企长效对接的新途径、新办法。”州工信局负责人介绍道。

  提质增效

  “两化融合”加快信息化应用水平

  五年来,全州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实施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宽带提速降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州铁塔总量达到4300座、4G基站8189个、5G基站1118个、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885G,全州行政村4G网络和有线宽带网络覆盖率100%。

图片

  从2017年开始,我州已连续4年成功入围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区,项目总投资达到42798.4万元,重点对农村地区实施光纤宽带和4G基站建设。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争取实施,使我州的网络覆盖水平尤其是农村网络覆盖水平大幅提升,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提升了农村信息化水平。

  我州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开展两化融合评估,积极培育燎原乳业等公司列入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搭建服务全州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1年上云企业达到700家以上;编制完成了《临夏回族自治州通信基础设施(线路、管道、机房)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在建设中共减少铁塔建设量1198座,节约资金约3.35亿元,共享率由2015年的19.67%提升到58.38%,为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和推进绿色集约共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工信之所为,为临夏添新彩。放眼临夏大地,各类企业、工业园区如同一针催化剂,助推着我州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临夏将以更自信、更坚定的步伐把一张张工业“规划图”变为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

  记者:赵好飞  配图:新媒体编辑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