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产业链 建强人才链 ——“双链”成为静宁县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22-05-0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佑榕

  原标题:聚焦产业链 建强人才链 ——“双链”成为静宁县推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中国甘肃网5月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娟淑

  眼下正是静宁县苹果园建设管理的关键时期,在各乡镇的老果园内,挖掘机来回忙碌作业,挖除老旧树体,一场刨根换种的“苹果革命”正全面展开。

  求“新”求“变”,做产业领跑者,一直是“静宁苹果”在全国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的“生存之道”。

  从过去的传统栽培模式转变为全新的现代生产管理模式,再到建立西北首家苹果专家院士工作站、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设立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库、实现“新三板”挂牌……静宁苹果产业不断迈向新高度。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静宁县积极培育县域“市场主体”集群,全力打造中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和中国苹果展示展销中心、中国苹果价格发布中心、中国苹果物流电商配送中心、中国苹果国际交易结算中心、中国苹果科技研发中心、中国苹果信息发布中心“一基地六中心”,探索推广“六链同步、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以补链、延链、强链为目的全面开启多维产业格局,为提升静宁农产业在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下好先手棋。

  强链补链 织密产业发展“经纬图”

  春到静宁,繁花遍地。粉桃、红杏、雪梨、苹果白,一时之间,产业带上各色繁花次第盛开。花团锦簇的美景不仅引来游人,也让有心人嗅到“花香”中的商机。

  作为静宁县“归雁工程”援引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以生产“甘小星”牌苹果脆片声名鹊起的甘肃西物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春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苹果花,以此延链苹果花茶的生产,为公司再添新品。

  “要不是今年收苹果花,大家还不知道苹果树浑身都是宝,以前疏花时都扔掉了,好可惜!”前来交售花朵的果农樊玉德说。

  以优质苹果产地著称的静宁,其实在界石铺镇还“藏”有万亩梨园、8000亩杏林和1.2万亩山毛桃。该镇每年春天都会以花为媒召开宣传推介大会,不久前还召开了“归雁工程”招商推介大会,剑指“产业”“人才”两大发展要素,为乡村振兴找路子。

  作为静宁“西大门”,红色小镇界石铺坐拥西兰公路这一区位优势,一方面利用红色资源,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凭借全镇6.6万亩经济林将各色产业“串”起来,大手笔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另一方面以7.5万亩旱作农业为基础规模化发展肉牛养殖业。因上乘的肉牛品质成为全国最大的“供港肉牛基地”。

  界石铺镇产业布局的全面开花和多元发展,正是静宁县整体产业调整的缩影和代表。

  为避免“苹果之乡”一业独大的潜在风险,静宁县按照“一元主导、多元发展”思路,全面拓宽产业维度,在补齐、补全、补强产业链上做文章,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不断增强县域产业关联度,稳扎稳打织密产业发展“经纬图”。

  六链同步 三产融合下好“通盘棋”

  一业兴,百业旺。

  在整个西北地区已成气候的静宁纸箱包装业即发端于果品;2021年底“静宁果农”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荣誉称号;电商物流仓储等新兴业态的异军突起,无不发轫于苹果产业的壮大……

  随着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在静宁落地,平凉红牛、设施蔬菜、文旅康养、生态环保、绿色建材及制造业等6大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并陆续开花结果。

  陇原红、中化公司果品初加工智能分选线、果业智慧技术服务平台、静宁苹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昊康牧业年产2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等项目的建成投用,正是静宁县打造“静宁苹果”百亿级产业集群的推新之笔。

  同时,为建成省级静宁优质肉牛产业园,静宁县坚持把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作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实施饲草保链、良繁稳链、基地固链、循环延链、转化补链、流通强链重点项目19项11.07亿元,年内可完成投资4.83亿元。

  相对牛果产业的成熟发展,特色蔬菜产业链培育是静宁县近几年探索的新热点之一。着力建设“三线三区”特色蔬菜产业示范带,该县培育设施蔬菜深加工企业、批发市场、种苗繁育中心和种质资源扩繁基地,谋划种植特色蔬菜重点项目7项1.83亿元,年内将完成投资0.76亿元。

  此外,依托煤矸石、红黏土、安子峡石料等资源优势,静宁县积极引进绿色建材、机械制造等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加快建设节约资源、低碳生产的建材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建材及制造产业链,概算投资12.83亿元实施项目14项。截至目前,已培育链主企业4家,开工建设项目7项,完成投资1350万元。

  静宁县还投资10.94亿元建设30项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当前,静宁县体育馆建设、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中医院中医治疗业务楼,张宽烧鸡、李记大饼加工基地,烧鸡大王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工及传承基地,红军长征旧址保护综合利用和35°苹果谷景区等大批项目正在有力推进。

  全民“引雁” 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链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静宁县为建强乡村振兴“人才库”,多措并举引才引智。一方面全方位激发提升县域人力资源的内生动力,积极培育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为各个产业链集聚强大的人才储备。另一方面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辟外援渠道,“归雁工程”正是这一援引外力的成功实践。

  据静宁县网信中心主任魏永牛介绍,全县人才数据库引才登记平台建立后,目前共有1.8万名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注册成为“引才大使”,共引来23079名“静宁雁”回翔入库。

  入库数字得益于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引雁”总动员。

  确立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出台硬核措施、创办活动载体和工作平台……“归雁工程”得到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等10多位不同社会领域、有影响力的静宁籍在外人士的响应和支持。同时,带来了昊康牧业良种牛肉产品深加工生产线项目等55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

  “归雁工程”不仅为静宁县发展带来了资金支持和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迭代更新,更为静宁发展注入了新思想、新理念,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全县干群的大力支持。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随着现代化农业、休闲农业的全面崛起,数字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静宁县把人才链、产业链视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努力走好“双链”棋,静宁正在孕育、奔涌出强烈的“春天”气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