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出省人员返回后要落实3天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措施

22-05-03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出省人员返回后要落实3天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措施

  中国甘肃网5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正值五一假期,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政策,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防控指南。

  来甘返甘人员怎么做

  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区人员来甘返甘,确需来甘返甘的,在抵甘前1天须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酒店报备。

  从国内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区来甘返甘人员落实集中隔离14天。

  从国内中风险区及所在县区确需来甘返甘人员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

  从有疫情的省份来甘返甘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应提前报备并配合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卡、核酸采集、落地管控和分类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

  须看“码”行事

  对红码、黄码人员,继续分别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对绿码人员继续实行3天健康监测,期间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可有序流动。抵甘后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对因瞒报、谎报、迟报和不履行个人防控责任造成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倡导在甘人员就地过节

  倡导五一期间就地过节,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出省,不去有本土疫情的省份,确需出行的,应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报批。返回后要落实3天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措施。未经报批同意擅自外出造成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如与自己的生活轨迹有重合和交集,及时主动报告。

  关注个人健康码情况,健康码如转为红码或黄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告,接受健康管理。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服从管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自己的相关情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