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说】弘扬工匠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22-04-30 20:28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4月27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这是“大国工匠”所必须具备的精神特质,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特别是当前,我国正逐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离不开庞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只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能工巧匠,才能更好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我们在各自的岗位潜心耕耘、笃定前行,在自我突破中实现技术攻关。在焊工岗位奉献50余载的“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追求极致的“深海钳工”管延安,让海底隧道成为他实现梦想的平台;在50微米空间“舞蹈”的“高铁工匠”宁允展,助力高铁驰骋在祖国大地……正是心灵深处蕴藏的工匠精神,激励着他们无怨无悔贡献青春才智、在平凡岗位实现不平凡的人生。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社会地位,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并在全社会形成推崇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的良好风尚。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工匠故事,推进工匠精神进企业、进工厂、进校园,厚植工匠文化、涵养工匠情怀,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要自觉树立工匠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将个人之力汇聚成推进社会进步的磅礴之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