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云盘山梁艾草香

22-04-29 17:50 来源:陇南发布 编辑:赵满同

  写在前面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过去的五年,陇南奋楫笃行、聚力攻坚,经受住了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道道难题难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各项事业实现长足进步,“十四五”开局交出圆满答卷。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站在2022年的年首展望,我们更加笃定: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陇南打造“三城”、建设“五地”未来可期,“十四五”发展前景光明。

  陇南日报、陇南发布平台开设《新征程 · 新陇南》专栏,集中展示各县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今日推出“走进礼县”,敬请关注!

图片

  礼县中坝镇瞄准艾草产业,将逐步形成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及艾产品研究开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为乡村振兴趟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小艾草,大产业

  谷雨时节,位于礼县中坝镇的云盘山梁,满眼翠绿的艾叶与青山融为一体,长势喜人;在崖后村石草公路旁边,占地9亩的艾叶生产加工销售基地正在如火如荼修建……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这是《诗经》中关于艾草的描述。响应市第五次党代会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号召,在利于艾草种植的中坝镇,小艾草正催生出大产业。

图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目前,当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生产+农户+电商”为一体的模式,已发展了150亩的种植基地,并将发展为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积极推进艾草种植规模化、加工产业化,将成为当地富农增收的新产业。

  (一)

  神农尝百草,百草艾为先。艾草全草入药有温经、祛湿、散寒、止血、消炎等作用,是健康富民的大产业。

  “礼县具有丰富的野生艾草资源,且品质上乘,很多地方非常适宜艾草种植,从地理、气候、环境、品质等方面看,发展艾草产业的条件具备优势明显。”中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礼告诉记者。

  他介绍,这里还利于艾草晾晒,使艾草原油质自然挥发,对艾草后期加工、艾绒的比例提取更有天然的品质保障。

图片

  正是看中了礼县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中坝镇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发挥一村一品效应,大力支持产业基地建设工作,通过招商引资300多万建设艾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目前,由甘肃秦邑臻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礼县麻地山合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俞山村种植基地种植艾草1500亩。

  “艾草产业将有效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让荒山荒滩变成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曹礼说。

  (二)

  艾草命力顽强,对土壤要求不严,非常适合‘撂荒地’种植,从而能够充分利用一些闲置土地资源。

  来到位于云盘山梁的麻地山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的500亩艾草基地,种植的艾草已经发芽,集场坝村村主任、合作社负责人杜永红介绍说道。

  他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撂荒地,现在通过引进优质艾草苗,严格按照绿色农业的标准要求进行科学种植,为艾草产品的深加工提供高品质的地道原材料。

  据了解,仅这一合作社带动了26户已脱贫户,在艾草种植管护的高峰期,用工达30多人。

图片

  “艾草成活率高、管理简单,一次种植多年收益,种植艾草每亩平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是低投入、高产出的代表性作物,市场前景非常好。”杜永红说。

  目前,中坝镇共三个合作社参与艾草种植,共流转土地1500亩,带动周边已脱贫户120人,主要在三个合作社进行务工,年收入6000元以上,进行种植、除草、收割等工作。

  “艾草为根系繁殖,每年收割两茬,一茬的生长周期为3个月,端午节和重阳节各收割一次,每亩收入预计5000元以上,每两年左右进行一次松土疏根。”

  曹礼说,接下来将带动周边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面积种植艾草,为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农村农民增收渠道。

  (三)

  小小艾草,全身是宝。

  从最初的漫山遍野少人问津到如今的“家养”宝贝,小小艾叶正在经历一场华丽蜕变。除了野生艾叶采摘、艾草种植,企业也瞄准艾叶深加工行列。

  “艾草是一种食药同源的植物,我和身边的朋友都是艾草的受益者,所以才有了发展艾草种植并进行深加工的想法。”中坝艾草种植的“领头人”、甘肃秦邑臻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姜亚丽说。

图片

  在崖后村石草公路旁边,姜亚丽的艾草生产加工销售基地正在建设中,这里将新建加工厂区占地9亩,包括艾绒机厂房、原材料库房、成品库房等。

  她算了一笔账:与果树比,艾草见效快,种植当年就能卖钱。为此,厂房建起后她将全套配备现代化深加工机械设备,6吨艾草将加工成1吨艾绒、2.5吨粉末、2.5吨渣子。

  艾草足浴包、艾草贴、艾草茶、艾柱、艾草枕……谈起将要开发的艾草系列产品,姜亚丽如数家珍。“艾草全身是宝,只有通过精细的加工,才能使其没有一点浪费。”她说。

  “我们将立足礼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秉赋,加大科技创新,精深研发、加工、设计艾草系列产品,力争将艾草产业真正打造成礼县的特色富民新产业。”姜亚丽说。

  (文/记者 杨丽君  图片由甘肃秦邑臻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