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火车站派出所“王莉警务室”: 耐心服务辖区万余居民的“4S店”

22-04-29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火车站派出所“王莉警务室”: 耐心服务辖区万余居民的“4S店”

王莉走访入户。

  在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火车站派出所“王莉警务室”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每天都很“热闹”。这个自2015年设立在万和城小区里的警务室,负责管理和服务两个“三不管”楼院及万和城小区5000余户万余人。

  起初各种邻里纠纷、婚恋矛盾、法律咨询让王莉应接不暇,这与她想象的公安工作不一样,但有着四年街道工作经验的她很快便发现了两者的相似之处,并总结出了自己的社区警务工作技巧。“我要把警务室打造成服务辖区居民的‘4S店’(安全:safe、传播:spread、速度:speed、满意:satisfaction)”,王莉说到了也做到了。

  safe 群防群治护安全

  有没有安全感是群众对公安工作好坏的第一印象。在万和城小区,只要找到“王莉警务室”的事,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这就是她给居民的安全感。

  住户手机丢了,查看监控,是被人捡走了,经小区保洁人员辨认,找到了捡手机的居民,物归原主;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在小区想不起来自己楼号,保安带着老人到警务室求助,通过警务终端联系到家属,将老人送回家……类似的事每天都在发生。

  凭一己之力管好这么大个小区有难度,于是,警务室便将小区安保力量“管起来,用起来”,根据小区近期发案情况,社区民警指导保安员在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向警务室发现上报可疑人员及线索。同时,督促小区物业完善视频监控、消防报警、安全门禁三系统,确保技防设施24小时正常有效运转,利用技防加人防打造安全小区。

  speed 为民办事有速度

  “这个姑娘干工作‘眼勤、嘴勤、腿勤’,各项工作都干在实处。”提起王莉,火车站派出所所长瞿业山竖起了大拇指。

  楼层防火门被私自上锁、楼道内堆放杂物……在“一标三实”专项集中工作中,“眼勤”的王莉总能发现各类安全隐患,随后便立即对小区物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入户过程中,“嘴勤”的她遇到独居老人、疑似精神异常人员等情况,总会及时反馈至社区,对群众提出的各类派出所业务问题耐心解答;王莉负责的两个责任区人数众多,除了完成近万人的“一标三实”登记工作,“腿勤”的她,还时常充当“跑腿”,将办好的身份证亲自上门送达。

  火车站派出所辖区有22家汽修门店,每个门店每天的维修状况都要上传备案;万和城小区人口流动大,每天有多少新租户、有多少人退租离开,都要及时登记、注销……

  “这些工作刚开始觉得繁琐,后来经过分类制表,每天只要填入内容实时更新就可以了。”王莉用心摸索出的工作经验,让她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spread 举措案例广传播

  “叔叔、阿姨你们看,被骗的是咱们小区居民,就昨天的事,我给你们看的案例都还热乎呢……”

  “王警官,你说的我都记着呢,骗子现在可骗不了我……”

  下午4时,在小区的活动广场,居民们看着王莉手机里的电诈案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各自的反诈见闻和经验。

  社区民警是公安派出所的小喇叭,作为派出所延展至辖区居民间的触角,“王莉警务室”不仅将各项公安便民服务举措、安全防范宣传通过公告栏、电子屏、警务室宣传栏传播至民众之间,更是通过微信群等同步打造“网上警务室”,及时发布各类涉及消防、电信诈骗、寒暑假安全等专题宣传。

  万和城小区23栋楼,每栋楼甚至每个单元都有一个群,居民在群里随时咨询,王莉一看见就及时解答,有些矛盾不便在群里说,有些困惑难以启齿,居民就来警务室找她,居民已然将王莉当成值得信赖的家人。

  satisfaction 解纠纷群众满意

  社区警务工作的根基即为群众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王莉就是这根“针”,在公安机关和群众之间发挥着“穿针引线”的作用。社区警务室处理的大多是“邻里警务”,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王警官,这是我们天水的特产,专门给你带的,快尝尝……”去年年底,小区居民从天水带了特产“呱呱”送到“王莉警务室”。这是几个月前她帮助过的一位走失老人的家属,每次在小区见面,都会亲切地打招呼。

  警务室接到的有些居民纠纷,本应通过打官司解决,但王莉还是会先试着耐心化解,能化解在警务室就尽量不把矛盾“推出门”,极大避免了民转刑、刑转命的可能性。

  “王莉警务室”依托已经连接启用的警务室专网开展各项基层基础工作,俨然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小派出所”,服务居民的“4S”店,居民能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