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22-04-2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魏立桥

  甘肃省委、省政府推出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是新时代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兰州目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都是甘肃省无可替代的最大增长核,也是全省枢纽区位优势明显、人才资源富集、工匠群体集中、劳动力资源雄厚的地理单元,还是我省多元传统文化、工业文明和现代文明要素的最大集纳地,可以全方位、多角度满足全省经济社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需求。在“四强”行动中,强省会是切入点和突破口,应该成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选择。

  兰州市基础较弱,要明确争先进位起始点。兰州经济总量还比较小。2021年,兰州地区生产总值居于全国27个省会城市的第22位,仅高于呼和浩特、银川、海口、西宁和拉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不高,一直是兰州市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工业所占份额不高,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应不断增强工业对兰州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兰州县域经济相对薄弱,2021年,全市榆中、永登、皋兰三个县和远郊的红古区地区生产总值没有一个超200亿元的,有的还不到百亿元。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破解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难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不高是制约省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短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兰州来讲,要抓好兰州新区和兰州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区”开发建设。具体而言,兰州新区构建高水平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引领区,兰州高新区构建高能级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高质量科技成果产业化承接平台。

  突出多措并举,提升兰州现代工业化水平。在发展布局上,坚持将兰州新区培育成全市工业的核心增长极,建议实施五年工业倍增计划。在产业选择上,坚持未雨绸缪、分类施策、整体推进。首先要及早谋划、超前布局先导产业,以占据发展工业的先机,扎实推进产品质量变革活动,坚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质量变革融为一体,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理念融入工业发展各领域、各层面、全过程,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

  突出主体功能定位,推进县域经济新跃升。着眼差异化经营,错位发展县域工业走以小博大、以弱博强、以劣博优的差异化经营新路子,善于以工业思维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以全域旅游赋能红古区文旅产业,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强化永登县生态功能。

  (作者为甘肃省经济研究院原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