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泾川:万亩粮田披“银装”保粮增收有希望

22-04-26 16: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党原镇李家村李元贵告诉记者,地膜玉米产量高、效益好,采用机械覆膜,种植也很轻松,村里人基本是种地、打工两不耽误。他给记者算了笔细账:“去年我种了15亩地膜玉米,收入3万多元,今年种了18亩,一亩可以收2200斤左右,按目前的价格1.3元计算,能卖4万元左右,足够家庭一年的花销了。”

  党原镇是泾川县养殖大镇和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重点乡镇。今春以来,镇村干部抢抓墒情和土壤解冻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发动群众,调运储备化肥、地膜、种子和农机具等物资,充分利用畜牧养殖量大、农家肥多的优势,组织群众按照6吨标准储备农家肥,把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与全镇4万亩全面玉米种植项目相结合,按照每亩3公斤标准对种植农户进行补贴。同时,组织全镇农资经营户、个体,储备化肥1800多吨,地膜160吨,农用机械350台,保证顶凌覆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我们把全膜玉米,大豆、玉米带状种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补贴机耕费用、地膜和技术培训,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至目前,全镇完成旱作农业全膜玉米覆膜42000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覆膜4000亩。”泾川县党原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盖保贵介绍说。

  今年以来,泾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粮食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抢抓土壤解冻、墒情地温等有利时机,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及时下发文件将18万亩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分解下达到各乡镇,采取鼓励、宣传、引导、服务等有效措施,全面调动农民覆膜积极性。

  “入春以来,我们积极统筹商务、供销、交通等部门资源,调购储备地膜1500吨,化肥6.3万吨,投入旋耕、覆膜等各类农机2150台,全力推进顶凌覆膜工作任务落实。至目前,全县已完成顶凌覆膜23万亩,超额完成全年18万亩覆膜任务。”泾川县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史志锋告诉记者。

  通讯员 李文文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