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全贵女:靠着茶园 日子比以前高档多喽

22-04-25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本网记者 程健 赵志富

  4月24日下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采访活动来到碧口镇马家山下、石龙沟畔。这里,石龙沟流域农旅产业综合开发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距离施工现场不远处,便是水蒿坪村唐家山社。路边,一栋三层小楼正在改造中。小楼主人全贵女清扫完院子里的杂物后,在腰间系上小篓,赶忙钻进茶园摘起了茶叶……

  全贵女说,她是陇南武都人,27年前,她来到碧口镇马家山摘茶挣钱,自此,与茶园结下浓浓情缘。

  “那个时候,摘一天茶叶能挣5块钱。期间,茶农给我当媒,就嫁到了这里。”回忆起婚恋往事,全贵女害羞地用双手遮住了脸。

  据她讲,初来婆家时,婆家远比现在贫穷。婚后,她看到的“新婚房”是3间还没有砌起墙的框架。靠着勤劳的双手和一家人的齐心协力,他们历时两年时间,终于将3间“新婚”瓦房盖了起来,但没过几年,因为地震,房屋被摇塌。

  “老院子在山里头,塌了以后再不好盖了。正好政府有政策,我们就搬了下来。”全贵女说,国家贷款3万、补助2万,他们在目前居住的地方又盖起了3间房子。

  然而,不论是在山里头还是搬了下来,靠天吃饭的全贵女一家依旧过着艰难贫困的日子。她说:“有12亩地,种的都是麦子、土豆、玉米等农作物,收成好的时候,一家人也就够吃。收成不好的时候,还得出去打工才能糊口。”

  谈起那时候的日子,全贵女皱着眉头说:“难得很,说起来胃都疼……”

  为了摆脱贫困,全贵女和丈夫东到山东、南走广州,去过北京、闯过上海,哪里能挣到钱,他们就去哪。但一天几十块元的苦力钱,并不能更好地改善生活。

  2012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乘着茶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全贵女和丈夫将12亩地全部改种茶叶。自此,随着茶园渐成规模,他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每年仅茶园的收入便能达到6万多元。

  此外,全贵女的丈夫每年5月份还会外出务工,年底回来。半年多时间,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于是,全贵女不再外出务工,一心一意守着茶园,带孩子、孝敬公婆。

  10年来,全贵女的房子经过3次扩修,从当初的3间小屋,变成了今天的三层小楼,房屋多达十几间。面积,从以前的几十平米也扩大到了现在的近400平米。4年前,家里还添置了一台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儿子去国外务工开挖机,一个月挣1万多。”全贵女说,“为了让女儿在碧口镇上小学,我们租了房子,最近摘茶忙,婆婆去照看孩子了。”

  如今,石龙沟流域农旅产业综合开发工程全面开建,作为提升工程之一,全贵女的三层小楼也在改造之列。

  “政府出钱,换门窗、装饰外墙。”谈到景区打造完成后的规划,全贵女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我们家在路边,各种条件都还挺好,要是有人经营农家乐、茶楼啥的,我就出租。给我自己嘛,留两三间,我继续种茶、摘茶、看娃。”

  站在三层楼前,看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场景,全贵女笑着说:“日子比以前高档多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