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139期】在那杏花盛开的地方 归园兰沟

中国甘肃网

  春天,带着诗意去寻找,在兰州皋兰,丹霞山下,我们发现一片杏林,她有个诗意的名字“归园兰沟”。

  本期的小陇画报我们一起归园兰沟,寻找一片杏花盛开的世外田园。

  归园的雅致,总能瞬间让人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兰,高洁淡雅,君子之品。一个地名中带兰的村庄,和一代廉吏邹应龙有着深厚渊源。

  邹应龙,字云卿,号兰谷,兰州皋兰人,嘉靖三十五年(1556)中进士。初授行人,后提升为御史、兵部侍郎。为官刚正不阿,以参倒作恶多端的权奸严嵩父子及其党羽而传颂于世。

  兰沟村之名的“兰”,就是邹应龙号兰谷的“兰”。如今,兰沟村建有邹应龙纪念堂,人们世世代代敬仰着一代廉吏。为了传扬邹应龙的高贵品格,教化后人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这里被当地列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成为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一面水墨丹霞,一面天斧沙宫,一代廉吏邹应龙的家乡兰沟村就幸福地夹在中间。因为杏花的绽放,又让她有了丹霞山下杏花村的美誉。

  人间四月,沿着丹霞探寻,在杏花春雨中寻找一片世外田园,兰沟本身就是诗意的存在。

  事实上,在“丹霞堆里”存在的兰沟,本身也不缺丹霞。

  顺着村口前行,红色的丹霞远看像驼峰,近看似卧佛。

  有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视角。看得不同,想象不同,这大概也是丹霞的魅力所在吧。

  走过繁花似锦,必将硕果累累,归园兰沟或许是一种生活态度,陇上杏花村还有很多,等待着您去寻找。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程健 宋芳科

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