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黑河奔涌绘新景——张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2-04-20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黑河奔涌绘新景——张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张掖黑河湿地景色迷人。本版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南依祁连山脉,北望巴丹吉林沙漠,地处河西走廊、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的张掖市,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经济重镇和咽喉要道。

  2021年,张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6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10.3%。

  新时代的张掖,在维护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及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张掖市努力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群众所盼和张掖所能有机结合,着力在党建引领、发展质效、城乡建设、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争创一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绵延1000余公里的祁连山,有700多公里在张掖境内。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穿境而过,有各类湿地25.1万公顷。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张掖市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整治修复,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十三五”以来,绿化造林348万亩,治理荒漠化、沙化土地746万亩。去年,在全省率先完成35万亩造林碳汇交易,临泽县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对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入选“全国2018年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2020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评估居全省第一。

  立足新起点,张掖市以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己任,按照“一屏一带一廊一城”布局,积极争取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突出抓好国家储备林、草原保护修复、河湖和湿地保护恢复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持续推进“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水污染防治提升和土壤污染防治提升“三大行动”,完善用好“一库八网三平台”监测网络,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快推进国家“零碳”城市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生活方式。

  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2021年,张掖市实现生产总值526.23亿元,较2015年增加200.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9.26∶19.49∶51.2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67万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张掖市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贯通供应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生态工业方面,加快推进中国能建制氢加氢、20万吨硅系新材料等重点工业项目,力争开工建设风光电、抽水蓄能及配套产业项目36个,完成投资160亿元,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户,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在现代农业方面,突出抓好玉米种子产业园、100万亩制种玉米水肥一体化基地、数字农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高标准智能联动温室和智能化管控示范基地等重点农业项目,开工建设种业、奶业、蔬菜和设施农业项目41个,确保小麦、油料面积分别达到60万亩、20万亩以上。

  在全域生态旅游业方面,实施旅游基础提升、要素品质提升、产品业态升级、宣传营销创新、标准建设突破、发展环境优化等“六项行动”,加快推进马蹄寺、平山湖大峡谷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在数字经济方面,大力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全力推动百度智能云等数据智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大数据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运营,带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在会展产业方面,加快推进“一国一品”品牌项目,举办“一国一品”进口商品展览会,积极做好“名山(祁连山)”论坛、“中国玉米种业论坛暨张掖玉米种子交易大会”等会展活动筹备举办工作,不断扩大张掖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围绕建设全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积极开展特色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加快发展“无接触消费”“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完善直供直销、直营连锁等现代流通体系,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

  各项事业水平稳步提升

  张掖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脱贫目标,2021年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72元,高出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39元。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90%的行政村创建为“清洁村庄”、70%的行政村创建为文明村。连续3年乡村振兴考核排名全省第一,2021年被确定为全省乡村建设5个示范市州之一,被提名为全省唯一的2021年度全国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拟激励市。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8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张掖中学新校区、培黎职业学院、张掖市职教中心建成招生,6县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深入推进健康张掖建设,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医疗水平、2家医院晋级三甲医院,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全省第一家数字文化馆建成投用,推出《浴血誓言》《一个都不能少》《回道张掖》等一批影视作品和舞台剧目。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综合参保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张掖市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模式,市县乡村“四级三中心”全部建成,创新实施“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和“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13%,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持续推进平安张掖、法治张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1年全市法治建设满意度总体评价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一,连续6年成为全省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