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风光无限看酒泉 新能源带来发展新动能

22-04-20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在河西走廊中段玉门三十里井子,矗立着四台丹麦产300千瓦的小风机,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四小天鹅”。作为甘肃省风力发电产业,最早的尝试者和探索者,如今玉门戈壁滩上一个个风光发电场陆续崛起,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输向全国。

  4月19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位于玉门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看风光无限的酒泉,如何利用新能源产业带动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

  玉门昌马的戈壁滩飞沙走石,是一片不毛之地,但是源源不断的风却成发电不竭的动力。

  玉门市发改局副局长张冬表示,1997年位于玉门三十里井子的戈壁崛起四台风机,拉开了甘肃省向风电产业进军的脚步。如今,25年过去了,四台风机依然矗立,被人们誉为“四小天鹅”。而玉门的风电产业也蓬勃发展,戈壁之上有更多大功率的风机挺立风中,输出源源不断的电能。

  “刚开始探索,我们的风机是从丹麦进口的300千瓦小风机,如今我们安装的大风机最大功率5.6兆瓦,是我们自主产权生产的。”谈起20多年的变化张冬如是说。

  酒泉市风能、光能资源充足,风能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光热资源蕴藏量20亿千瓦,可开发利用面积5万平方公里,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

  统计显示,酒泉已建成电力总装机1760万千瓦,其中风光电装机累计达到1662万千瓦,建成了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3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全国地级市中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在风光电蓬勃发展带来清洁能源的同时,酒泉市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延伸风光电等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功率风电机国产化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位于酒泉经开区的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早在2008年布局酒泉,目前已形成年产兆瓦级风电机组300套的生产能力。2009年投产至今,累计生产1.5兆瓦、2兆瓦、2.5兆瓦、3兆瓦、4兆瓦等不同型号风电机组5200套。仅2021年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20.2亿元。该公司酒泉负责人认为,酒泉风力发电的市场广阔是他们选择投资的重要原因,这些年的发展也证实他们的选择非常正确。

  同在酒泉经开区的酒泉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光伏发电组建,去年12月建成投产,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8亿元。

  正泰新能源酒泉负责人任伟表示,集团将全球领先的生产线布局到酒泉,主要是看中酒泉乃至甘肃丰富的新能源市场,他们在酒泉也开发建设光伏电站,产品在酒泉生产可以减少运输成本。

  统计显示,2021年,酒泉市规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82.5亿元,未来酒泉新能源产业随着风光电布局依然有着广阔市场。

  玉门市发改局副局长张冬表示,“十四五”期间,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将新增新能源装机700万千瓦以上,其中新增风电400万千瓦,光伏200万千瓦,光热100万千瓦。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各类电力装机累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巨大的市场需求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而关于新能源电力的科学布局也是酒泉市发关注的焦点。位于酒泉经开区的全国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及酒泉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5G+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综合应用基地也是酒泉为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护航的新举措。全国新能源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卢静认为,酒泉有丰富的风光电资源,大数据产业又需要大量电能,所以在酒泉发展大数据产业有着先天优势。同时,酒泉的大数据产业必须和新能源结合起来才有价值。

  吕静说,目前,酒泉大数据已经接入多家能源企业数据信息,不仅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提供支持,同时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更科学布局风光电产业,避免资源重复造成浪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