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22名志愿者驰援上海战疫 主动请缨驱车两千多公里参与当地防控消杀

22-04-19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22名志愿者驰援上海战疫

  主动请缨驱车两千多公里参与当地防控消杀

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在上海进行消杀工作。受访者供图

  贺兴盛是兰州一家民间救援队——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长。4月12日,包括贺兴盛在内的22名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成员,自行配备了一个月的消毒药剂和生活物资,从兰州驱车两千多公里抵达上海,志愿参与到了当地的疫情防控消杀工作中……

  主动请缨义务驰援上海防疫消杀

  4月18日下午,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正在上海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贺兴盛。“兰州疫情趋于平稳后,我们看到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便向兰州市应急管理局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到上海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贺兴盛说,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在接到他们的申请后非常支持,立即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对接。4月10日他们从兰州出发,日夜兼程,4月12日便抵达了上海。

  目前,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主要是参与上海市黄浦区疫情防控环境消杀工作。从4月13日开始,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投入区域环境消杀工作,每天分成两个小组,按照当地相关部门分派好的地点开展消杀工作。消杀作业时,他们需要背负70斤设备爬楼;当脱下防护服时,身上早已湿透。“这里的居民小区都比较大,有一天消杀的居民小区有78栋楼。”贺兴盛和队友们每天工作时长都在十一二个小时,每天的消杀面积在100万平方米左右。

  不畏辛劳只为让上海尽快好起来

  “哪里危险,我们就去哪里。”这支22人的专业消杀志愿服务队如今在黄浦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熟知,在完成相关部门派单的消杀工作外,还有不少当地市民通过电话找到他们,希望他们能到自己小区做消杀工作。“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加班加点多干点。”贺兴盛说,虽说做的是没有报酬的志愿服务,但能够在这里被别人所需要,居民们的一声“谢谢”、一句“注意安全”都会让疲惫不堪的身躯瞬间充满力量。

  这群“80后”“90后”志愿者主要是由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组成,其实队员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多是私营业主,这次队员们都放下自己的工作,投身“上海战疫”,希望尽自己的一分力量,帮助上海赶快恢复常态。刚满20岁的童志毅是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每天早晨八点出门,背着一整套70斤重的设备,和队友们逐层楼地消杀,不放过一个死角、一个门把手,穿戴着防护服、口罩、面罩,不到十分钟就大汗淋漓,面罩上也起了一层蒸气。童志毅说,这次参与上海抗疫工作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在来沪的路上,他度过了自己20岁的生日,虽然没有以往的仪式感,但这次生日却让他最难忘。

  接下来,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将和黄埔区相关部门成立专业消杀突击队,完成对黄浦全区10个街道共500余个重点封控点位公共区域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山河同行,携手抗疫”他们大白防护服上的这八个字格外醒目,也因为这行饱含力量的话语,他们成为身边上海居民眼中的山河勇士。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