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金昌金川区 高原夏菜鼓了“钱袋子”

22-04-1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金川区 高原夏菜鼓了“钱袋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的金昌温柔又浪漫。

  4月16日下午5时,记者走进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的育苗大棚,菜农正在棚内穿梭忙碌,一片绿油油的西蓝花幼苗长势喜人。

  “这些菜苗是3月18日培育的,再过一周就能栽种了。” 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负责人蒋谨宇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种植的蔬菜有娃娃菜、散花、西兰花、红笋等,这些蔬菜成熟之后,我们会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销往广州、佛山、南宁等地。

  2016年,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双湾镇许家沟村三组流转土地后,建立了高原夏菜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经过多年发展,该基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之一。

  今年,合作社在双湾镇许家沟、陈家沟、龙源等村又集中流转土地3500亩,种植高原夏菜。截至目前,已完成高原夏菜育苗3020亩,移栽高原夏菜1250亩。

  “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自产自销为农户提供蔬菜产业种植示范培训,农户以土地或已建立的基地入股加入合作社开展联合经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物资采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等方式,建成集新品种引进、种植收购、冷藏保鲜、加工配送、经营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高原夏菜基地。” 金川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婷告诉记者。

  近年来,金川区立足光照充足、病虫害少、蔬菜品质高的资源禀赋,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精心打造蔬菜优势特色产业,稳步构建现代蔬菜产业体系,不断发展新型农业培育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不仅转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还就近就地解决了群众务工难题,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种植高原夏菜以后,我们的年收入能达到二三十万元。”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村民王发菊告诉记者,高原夏菜基地给农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自从我们开始种蔬菜以后,当地农民基本上天天都有活干了,除了自己庄稼地里的收成以外,还能来基地打工种菜,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

  截至目前,金川区已引进扶持建成金川区万亩供港蔬菜基地、许家沟高原夏菜基地、居佳供港澳蔬菜基地、东湾村绿萝卜种植基地等现代化高原夏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9个,全区高原夏菜基地面积达到3.36万亩, “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水平、产出效率和产品品质等均得到明显提升,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蔬菜产业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